展期: 2019-02-02 ~ 2019-05-12
 
 
1-13 14-26 27-39 40-51
 
 

        自從我在高中時代,第一次笨手笨腳地拍攝並沖洗軟片以來,世間攝影技術已經大為進化。我由使用測距連動(range finder)相機開始、到使用單眼(single lens reflex)相機、到最後轉而使用數位相機。剛開始的時候,我也作過沖洗軟片、沖印相片以及安裝裱框等等。我甚至還處理過彩色幻燈軟片並沖印彩色相片。不過,隨著數位相機的問世,我的暗房作業也就漸漸停止了。現代相機進步到這麼靈巧,以至於選擇光圈、快門等攝影技能大部分都變成自動。鏡頭縮放倍數也有大幅度的增加,從3X進步到10X,再進步到30X,甚至更高。鏡頭縮放倍數增加後,在大部分的拍攝狀況中,已不再需要頻頻更換鏡頭。底片敏感度及相機防震機能也有長足的進步,這又導致三腳架的使用減少。四十幾年前,當我去中國訪問時,我帶著兩部相機主體、一個廣角鏡頭、一個標準鏡頭、以及一個望遠鏡頭(120mm),其總重量大約是20磅。兩相比較起來,當今的攝影活動輕鬆多了。

        直到最近幾年,玲子才加入和我一起拍攝。我們只是業餘的攝影愛好者,極少只為了拍攝而專程外出或旅遊。我們所保有的相片,大多數是當我們出國、或在美國境內旅遊時,將碰巧看到的景象給拍攝下來的。但也有二種例外的情形,其一是我所拍的兒子童年時的照片,再者就是當著名的17年蟬在我們家附近區域大量湧現時。

        我轉用數位攝影後,發生了一件可怕的事情,就是遭遇到勒索軟體的侵犯。這個壞蛋把所有的jpeg檔案全部鎖死,並索求贖金才肯釋出密碼讓人打開檔案。很令人傷心的是,當時所有的jpeg檔案都因此受到侵襲。幸好,存放在光碟片上的影像有多數得以保全。

李遠川    2018


李遠川、李高坂玲子簡歷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