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竹旖旖》章錦逸個展 - 章錦逸 1-6 7-12 13-18 19-22
 
 
 

13. 野薑花  17x 41x62cm 2009 不鏽鋼板、油彩、竹頭、膠

只有不鏽鋼板的材質才配得上野薑花純潔素雅的氣質;只有不規則形才能使空間如此自在,且無私的在每個向度上自由延伸。

只有單純的墨色才能使山谷的空氣如此純淨,無塵染、無罣礙。

泥土有了竹根,就更真實。

 

14. 無題(二)  6x 45x38cm 1997 陶板、玻璃、鐵絲、釉、色料

利用兩個色彩的差異,瓷土和陶土可以做出無限多種的絞胎效果,當意外的圖案從壓板機另一邊出現時,常很令人驚喜。

陶土上點點滴滴、濃濃淡淡的黑色是色料調水畫的;兩個球體上的黑色是釉;兩處怪怪的綠色是玻璃。

這些材質的配合、這個圖形的結構,渾然天成!像遠古樸拙神秘的圖騰。

 

15. 就是這裡  12x 125x68cm 2012 水彩、樹枝、金屬

淡水是我的第二故鄉。也是馬偕博士選為終身奉獻的地方。

馬偕1872年來到淡水,看到這繁茂的草木,動人的山川,很果決地說:「This is the land!」

他的遺體也留在淡水「竹影搖曳之處」。

淡水藝術界在2012年舉辦「紀念馬偕來台宣教140周年畫展。」

 

16. 森林的消失  6x 40x30cm 1994 陶、玻璃、鐵絲

這塊泥板有加熟料,由瓷土和陶土絞胎而成;有些地方用釉彩,有些地方用滲透藍,有些地方填玻璃。

大地乾渴,森林消失,生命在掙扎。

 

17. 人體   2x 55x61cm 2014 粉彩

在褐色的粉彩紙上,我只用白色、黑色和少許的紫色,整個畫面大部分都保持紙張原來的顏色,即使在人體上也一樣――盡量不著任何色彩。這種畫法使主體跟背景之間的色彩關係很單純,很美妙!

不論時代如何演變,藝術家都能從寫生的行動中創造新的意義。這人體是在現場完成的。

背景是後來加進去的,很自然、很肯定,彷彿本來就該有的。

 

18. 梅花  20x 66x50cm 2016 不鏽鋼板、油彩、樹枝、竹枝

明亮、純淨的不鏽鋼板材質正好表現梅花純潔、堅忍的高貴氣質;

一個畫面是真實的、一些畫面是虛擬的。

有些花朵是畫的,有些是鏤刻的,彷彿在不同的空間開放。

嵌在畫面左邊的樹枝是去年颱風從徐州路的樹上吹下來時,太太幫我檢回來的。

  1-6 7-12 Top 19-22

  導覽執筆:  章錦逸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