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之頌 - 黎蘭 1-6 7-12 13-18 19-24
 
 
 

19. 秋田—芬園鄉  1998 油彩 15P

       秋天是收成的季節,一串串豐實飽滿的稻穗,彎著腰向您深深的鞠躬,鄉間農村洋溢著一片金黃色調。
       成群的麻雀、鷓鴣也來分享大餐,於是農夫們製作稻草人,插旗幟,來嚇阻天天光臨的不速之客。
       從整田、播耘、插秧、灌溉到除草、施肥、收割,農夫們天天在烈日下、風雨中,流著汗水,辛勤地工作著。當我置身於田間,農夫們樸實、樂天的笑容,感染在我的畫中,我和他們一樣,打從心底熱愛這片土地。
       從草屯到彰化之間的芬園鄉,有大片平原,十二月、正月,像黃金般的油菜花在飄香;三、四月,綠油油的稻浪一波波;秋天時,黃橙橙的稻穗………,這裡四季色彩鮮明,淳樸恬靜,我曾在此一畫再畫,留下台灣農村動人的真實面貌。

 

20. 春曉  2000 油彩 12P

       這是新竹地區北埔農家周邊的清晨景象,成群的白鷺鷥在水田中覓食,點點白影,在寧靜中更為素雅,台灣許多農家,靠近山林地方,經常有白鷺鷥在田間覓食活動,共構大自然之美。

 

21. 夏荷  1996 油彩 10P

       初夏、清晨、荷花迎著陽光綻放,迎接一天的開始。朵朵鮮麗的荷花矗立在片片綠色的荷葉上,格外動人。出汙泥而不染、脫俗、清新,賞荷讓人氣定神閒。

 

22. 美濃煙樓  1993 油彩 12F

       高雄縣美濃客家村,以種植菸草和製作紙傘出名,紅磚砌成的農家,幾乎家家都在屋頂加蓋煙樓,讓收成的煙葉通風烤乾製作香煙。不過自從香煙開放自由進口之後,種煙草的農田就越來越少,除了還有幾處之外,已在消失當中,改建成現代洋房。
       這是美濃福安里,至今留存的標準煙樓。清晨主人已出外工作,留下大黑狗守護著家。

 

23. 碧潭  1998 油彩 20P

       碧潭是台灣北部的名勝,新店溪流經此處,攔砂壩圍堵了河水,形成一天然潭水,兩側岩壁陡峭,在岩石高處有一涼亭外,周邊樹木繁茂,倒影在潭中,水面也碧綠起來,所以稱之為碧潭,小船、遊艇穿梭在水上,是夏日戲水的好去處。
       1997年,政府打算拆除老舊的吊橋,我和幾位畫友一連去畫了好幾次,從吊橋下、左側、右側到吊橋上取景,畫下我從大學時期跟隨老師來寫生,留下深刻印象的碧潭美景。

 

24. 新世紀的曙光—池上  2000 油彩 12P

       我住在花東縱谷池上地方的海岸山脈山腰間(民宿),清晨五時許,發現對面的中央山脈最高山頂,亮麗無比,散發著彩光像紅寶石般耀眼,漸次往下移動,向左右群山擴大,連山嵐也變成彩帶般。啊!多麼神奇的曙光,原來太陽升起,光芒被海岸山脈擋住了,陽光越過了山脈,從高空中投射到對面的山頂上,造成了大自然的奇特美景,我一連住了好多天;油菜花季時,還年年報到,這裡成為我最常駐足的聖地,流連忘返,畫下多幅花東系列作品。

  1-6 7-12 13-18 Top

  導覽執筆: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