囿 - 謝鴻均 1-2 3-4 5-6 7-9
 
 
 

7. 娃兒  78x108cm 2010 複合媒材

        背景的裝飾圖形逐漸開始從原本結構游離開展,作者潛意識裡抗拒著制式化的裝飾結構,相對地對解構後的姿態承載未知的喜悅意涵,因此畫面上總會有著此二元對立的原生狀況。在女性在受教育塑形的階段裡,乃以男性歷史對女性的期望標準來鋪陳,那麼女性對自己的期望是什麼?由於沒有過經驗,因為沒有過歷史,她們總是在信仰與質疑中游離,且不論傾向於何方,總是有無限的問號。背景的裝飾於此呈現了兩種視覺語言,一種是裝飾圖像抹去之後的游離再現,一種是直接的抹去不再回頭。在兩者的思辯中,或許會延異出他者的遊牧命運。在如此雜沓未定的背景前,作者僅以簡單的線條快速描繪一隻女孩的腿,一個女孩的下體。或許不用多說,在生物結構的前提下,單純線條象徵著女人應該有的,確切的、單純的生命,以及自我在當下能夠掌握的實質意義。

 

8. 獨特  78x108cm 2010 複合媒材

        依舊游離的背景裝飾圖像,依舊解構的線條,依舊間接的圖像,作者在此以解剖學裡的女體為主角,下方完整的子宮與上方被切割開的子宮。這是造物者送給女性的獨特禮物,縱然有辛苦與折磨的部分,但能夠藉由它來孕育生命的這項事實是男性唯一無法從女性身上取得的權力。在陰性空間的妊娠經驗裡,體會創作的肉身軀力,這是女性創作者能夠凌駕男性創作力,亦是深刻認識解構主義的源頭。作者將壁紙圖像結構的內囿性象徵圖誌,與前方的子宮造型相互搓揉攀圍,在亦敵亦友的話語與圖誌中,作者再審與自己妥協的可能性。

 

9. 囿  2010 複合媒材 弧型牆面

        作者思索著窗簾布,窗簾布上無盡延伸如藤蔓的裝飾圖樣,在這片弧形牆面上,浮貼佈滿了上百張的大小圓形、與橢圓形紙片,圓與橢圓的造型有如仕女化妝鏡,在邊緣的殘缺外型沾上了血跡,象徵著內囿性壁紙的則有如一塊塊從牆上剝下來壁紙,流著血的皮肉。此類衍生於「內囿性」的姿態究竟承載了女性研究者所指射的創傷、宿命、自愉,還是自己試圖從中所鑽研的創造性?作者將一片片的圓形與橢圓形紙張燒出不規則邊緣,將壁紙裝飾圖像畫上後,再以橡皮擦擦去造型,顯現出不再完整與犀利的線條,最後在將紙片邊緣沾上象徵血的紅色顏料。在裝飾過後的牆面上所端視的內囿性是不完整的,是傷痕的,也可以是美的。

  1-2 3-4 5-6 Top

  導覽執筆:  謝鴻均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