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羽色之間-野鳥紙浮雕展 - 王楨文 1-8 9-16 17-24 25-32
 
 
 

17. 藍腹鷴  Swinhoe's Pheasant

俗稱「華雞」,是台灣特有種鳥類,棲於中,低海拔山區之林木底層,性機警,隱密,不易被察覺,雄鳥羽色艷麗,雌鳥較樸素,族群數量少,且面臨人為補獵及棲地破壞等各種壓力,亟待各界保育。作品中的個體為雄鳥。

 

18. 八色鳥  Fairy Pitta

台灣地區稀有的夏候鳥,羽色艷麗,俗稱「青翅仔」,喜歡活動於濃密的竹林底層,近年來,因人類開發土地的關係,棲地屢遭破壞,面臨極大的生存困境。本作品為八色鳥飛行的情景。

 

19. 白面白鶺鴒  White Wagtail

俗名「牛屎鳥」,數量尚稱普遍,部分是留鳥,部分是冬候鳥,飛行時,呈波浪線前進,停棲時,尾羽會上下搖擺,甚特別。台灣地區,白面白鶺鴒的數量略多於黑眼線白鶺鴒。

 

20. 八色鳥  Fairy Pitta

台灣地區稀有的夏候鳥,羽色艷麗,俗稱「青翅仔」,喜歡活動於濃密的竹林底層,近年來,因人類開發土地的關係,棲地屢遭破壞,面臨極大的生存困境。本作品為八色鳥停棲於地面的情景。

 

21. 紅原雞  Red Junglefowl

台灣地區並無紅原雞的野外紀錄,本作品為雞年的應景之作。

 

22. 黑眼線白鶺鴒  White Wagtail

俗名「牛屎鳥」,數量尚稱普遍,部分是留鳥,部分是冬候鳥,臉部有一明顯之黑色過眼線,飛行時,呈波浪線前進,停棲時,尾羽會上下搖擺,甚特別。

 

23. 五色鳥  Muller's Barbet

因為羽色鮮豔,「嘓 嘓 嘓」的叫聲又類似木魚的敲擊聲,因此被稱為「花和尚」,常棲於中低海拔之闊葉林中,飛行笨拙,但羽毛具保護色,不易被發現。

 

24. 青背山雀  Green-backed Tit

青背山雀是台灣特有亞種鳥類,其族群在台灣山區頗為常見,其警覺不高,容易觀察其生態。

  1-8 9-16 Top 25-32

  導覽執筆:  王楨文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