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之旅 - 賴武雄 1-5 6-10 11-15 16-20
 
 
 

1. 仲夏山城遊客來攬青  50x65cm 1988 絹

畫家運用渲染表現九份的山氣,為炎炎的夏日注入輕爽的涼意,浸潤觀者的心。右下角房舍屋壁適切的留白表現仲夏陽光之耀眼,對應左下角緩緩飄入的雲霧形成二元對位的美感;另外,以大圓點墨綠色系點染堆疊疏密有致的枝葉,展現大樹蓬勃的生長;黑色的枝幹彰顯水墨的趣味。在水彩畫中添加東方水墨的情趣是作品的一大特色。

 

2. 柳塘初夏  50x70cm 1986 紙

畫家初夏到台北植物園寫生,畫下了植物園寧靜的一隅。圖右上方隱約可見的歷史博物館與左下方清晰的涼亭支柱倒影形成斜線對位加深畫面的空間感,還利用多樣的暈染、乾擦等技法和豐富的鉻黃、鮮綠、墨綠等色彩表現柳樹迷人的風采,為靜謐的水塘添加活潑生氣。

 

3. 慣看山雲九份居  65x50cm 2004 絹

畫家以瀟灑的筆觸描繪出九份山雲的款款詩情。背景山巒以大塊色面顯出山的積量感;巧妙的留白映出雲霧朦朧之美,前景細細勾畫九份地區隨山勢而建錯落有致的房舍,繁榮緊密的房舍對應高聳清幽的山景,點出九份人文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景象。

 

4. 青山依舊伴古橋  50x65cm 1991 絹

以碧潭山水為素材,寫生兼具寫意,有情融入山水,隱含自然之壯麗、恆久,而人事之無常及渺小。

 

5. 雨過山城  50x65cm 1994 絹

這幅畫是畫家從自己山上的家望下所見雨過天青的景緻。大片的渲染呈現山谷雨後濕氣飽滿的情狀,而山腳下房舍以留白的手法表現光線的反射,具體地展現雨後耀眼的陽光。整幅作品散發靜謐的美感,也隱喻耐心等待就會看見希望之光。

  Top 6-10 11-15 16-20

  導覽執筆:  賴武雄、李足新、黃桂蘭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