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相逢 - 蘇燕能 1-8 9-16 17-24 25-29
 
 
 

25. 帆影  30x42cm 1998

這是一張以淡藍色為主調的作品,明亮、淺藍的水面,平靜無浪,而帆影點點的船隻停泊在寬闊的海面上。船身細小的塊面與白色細直的船桿,秩序井然地交織統一在作品之中,極富有韻律感,與平靜的海面構成視覺上的對比,中景的高樓大廈,經過太陽的照射,明暗對比清楚,富有層次感,其間黑色的線條與棕色的塊面,加強了建築物的結構。而遠處的高樓,則以渲染法繪之,矇矓的輪廓,有著深遠的效果。畫面唯一的暖色─黃色,則出現在右邊的天空,溫暖了奧克蘭港的天空。

 

26. 午后閑情  40x55cm 1996

畫家將優雅的形式與浪漫性的內容,巧妙地結合在一起,構圖嚴謹。前景的咖啡座椅,有著嚴謹的透視,秩序井然地排列著,構成畫面的主題。背景的建築物,線條洗練奇巧,把平拙牆面的實境,生動地表達出來,色彩含蓄蘊藉,典雅高貴。畫面左邊最遠的房子上的天空,有一處留白,成功的將天空「拉」的更高遠。作者在這張作品裡,以巧妙的線條與拙樸的色彩,快意地吐露出,成功地表達出古羅馬的光榮與歷史。

 

27. 維也納教堂  55x38cm 1999

畫家以速寫般的流暢線條,酣暢的筆觸,捕捉維也納教堂廣場的熱鬧景象,在看似輕鬆不經意的色塊裡,仍可看到其敏銳地觀察景物四週的氛圍,也因此我們可以從中感受到當時的愉悅氣氛,彷彿和畫家一同暢遊美麗的維也納風光。

 

28. 漓江春暖  40x56cm 2001

近景的流水豁朗、清晰,藍色的筆觸活潑穩健,把水流動的感覺,充份地表達出來。中景的樹林,姿態橫生筆法洗練,其中點飾著民間農舍,有著豐富的鄉下質樸的人情味。遠景的山扉遠離塵俗,是以渲染法分兩次疊染出來的,其下留白之處的浮雲將原本安靜的山「扶」了起來,與前景的流水,構成了強烈的動感,將原本安穩的山與大地,托顯得蠢蠢欲動,打破了水平線構圖穩定的感覺,而使得畫面「動」了起來。

 

29. 布達佩斯  40x55cm 2001

畫家以洗練的樸拙筆法,巧妙地將布達佩斯新、舊兩個城市統一在作品之中。近景的房舍,古色古香,磚紅的屋瓦與粉紅的牆面,構成明度上的反差,使得房舍錯落有致,富有層次感與韻律感,且不透明的色塊,含蓄蘊藉,有樸拙之美。黑色的線條勁健而粗獷,除了具有界定房子外輪廓的功能外,並有統一畫面結構的作用。吊橋的黑色線條,連串著兩岸的城市,將兩大陸塊聯繫著,而不會被河流所分割。遠景視平線上的房子,畫家以淡彩繪之,有的地方是以濁色渲染,使得房子有著無窮深遠的效果。

  1-8 9-16 17-24 Top

  導覽執筆:  徐素霞、黃銘祝、李明倫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