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情 - 徐素霞 1-7 8-14 15-21 22-26
 
 
 

22. 雪景  48x68cm 1995 水墨

在這幅雪景中綜合運用了一些渲染、皴擦、拓印、細筆自由揮灑的技法,嘗試結合乾溼濃淡不同的水墨韻味來表現山坡上的雪景。遠處幾戶人家以細筆觸描寫。畫面重點為近景的草叢,在交織的各種筆墨效果中摻著了一些刀刮反白的筆觸增加了線條的力量,而幾點象徵秋末的紅葉,使畫面更為活潑。

 

23. 山河組曲  43x34cm 1994 水墨

似乎在放膽嘗試各類的表現技法後,越能感覺到水墨變化的無窮及在創作中「做」(有別於「畫」)的樂趣。這幅畫在運用水拓技法時配合紙張的曲捲而有了類似山河的造形,我從這點出發,用筆繼續繪染。山頭上表現的是我在Vosges山上見到的積雪松林,河水用留白處理,以產生更多明暗色調上的變化。

 

24. 老人與孫子  54.5x39cm 1998 水彩

朋友的母親已年邁,往日的活力只留存在記憶中,其居室貼滿了子孫之照片。藉由這幅她的畫像,我想表達自古不渝的親情及人在生命旅程中的演變,週而復始,永不歇停。

 

25. 畫室內外  54.5x39cm 1999 水彩

我的畫室外原設計為陽台,因裝設了落地窗而成為畫室的一部份。往外看去是香山牧場,我喜歡推開窗在那兒邊工作邊眺望草原。裡外這時已連接起來了,畫室亦似乎進入到大自然中。此幅畫要表現的就是這種亦內亦外,亦真亦虛的感覺。而畫面四周器物以草稿式線條呈現,為的是與畫面中間已完成並色彩飽滿的景物做個有趣的對比,並藉之傳達宇宙萬物一切均不斷在演變的訊息。

 

26. 酒鄉民屋  38x56.5cm 1986 水彩

客居產酒的阿爾薩斯區,其特殊的鑲有木條的傳統民房常讓我回憶兒時所住的台灣三合院。此畫面的重點即在表現這種造形的酒鄉民屋,前景及旁側的花草物品則以清淡的手法處理,如同旅程中的記憶,在腦海中隱約迴盪。

  1-7 8-14 15-21 Top

  導覽執筆:  徐素霞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