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塹情深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29
   

9. 社教館懷古 108x49cm 1982 何銓選先生收藏

在本幅畫作的構圖中,社教館位於前景左側,為大樹遮蔽了部分,右邊是孔子廟,東門城在遠景中間,火車站則在遠景右方。現今除了東門城與火車站外其餘的建築物都消失殆盡了。畫家身處時代變遷之際,對此珍惜痛心,乃產生了這系列懷古之作。畫面上的古蹟以綿密紮實的手法表現,近景的人物各具姿態與活動性質,配上遠方的中央山脈,有氣象萬千的恢弘之勢,亦有細微的感人之景。

10. 望耶穌教堂 70x52cm 1937

與晚期懷舊系列綿密的創作手法迴異的是,畫家早年面對當時家鄉景物寫生時所運用的粗獷風格,也許當時畫家並未意識到景物會遭到的變遷,因此把注意力集中在大塊色面與狂放粗筆觸的繪畫性表現,本畫面中交錯的屋宇、俐落的欄杆與蔓生的植物盆景在此大膽中藏細膩的手法中顯得活力十足。

11. 舊家(北郭園門前的回憶) 74x54cm 1937

此為畫家作品風格特色最具張力的作品之一。畫作中最值得一提的首推建築的「堅實性」。一種前所未有,以水彩素材──被概化成只能描寫水氣淋漓的固有觀念被打破,而且效果上並不比油畫材質遜色。因而,我們可以品味到水彩的自信、自尊與莊嚴性。藍天中的白雲與綠樹均以洗畫法為之,豐富性高。前景的小樹叢也在洗過之後再添上濃重色彩,因而不見單薄。白色的牆是以白色厚塗再加上斑駁效果呈現,極能傳達出應有的質感與量感。

12. 北郭園門樓 67x51cm 1935

素樸穩重的北郭園門樓沉穩地座落在畫面中央。四坡水的門樓屋是觀者注目的焦點,同時又像是一道窗口,開啟了鄭家花園的奧秘。觀者的視線隨著畫中行人的身影,在陽光與陰影的對比下,展現南國動人的鄉土情懷。

13. 郭園小亭 59x52cm 1938

對於傳統式的庭園建築,畫家是不會放棄的,因這種景致所能傳達的實在很多。組構成畫面的每一部分都那麼有機而適切,掩映之中傳述著無限的園林美意,左右側斜出的梅幹柳枝更有烘托之意。濃厚的中國式傳統韻致成為畫家一生創作成功的要素。

14. 北郭園客廳 68x52cm 1935

在這張畫以前,畫家很少作如此複雜的景物造形,也許是畫家有意對自己挑戰吧。畫家置身於北郭園客廳之內,舉目向外望,夏日早晨的陽光,斜照入室內,在精緻的大理石桌面映照出半透明的質感,大紅的窗簾布與庭園的綠意形成互補的對比,增強了色彩的張力。而室內安置了一只綠色大瓶與室外庭園的綠意互相對位,拉出了空間感。桌椅和樓台的結構線條在畫面上占了相當多的份量,卻也處理得有條不紊。

15. 北郭園小池(一) 68x51cm 1937

樹枝的畫法是早年的特色,已頗有生發的張力。圖弧形的枝葉構圖,可以見出畫家造形的潛力,而前景的橋墩、橋面準確透視空間效果和遠處簡明筆調完成的池岸,形成遠近空間的對照。

16. 北郭園小池(二) 37x27cm 1938

這件作品的色彩十分特別,或是年代久遠,造成褪色,或原本即是這樣的色調,均呈現出東方風格的表達(如織錦、陶製品之色彩),也是畫家的作品中較特殊的簡潔的筆觸與大塊面的色彩,使作品呈現出一種明快的感受,飽滿圓潤的線條更顯活潑,總體而言,是一件寫意重於寫形的作品。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