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風格展

作品編號: 1-7 8-14 15-21 22-26
   

1. 北門土城公附近(農家的一角) 35x27cm 年代不詳

這件未記年畫作,從畫風判斷時間可能在1940-50年代。畫幅左方底端頂天伸展的樹木沿著畫緣攀爬覆蓋出農家外庭空間一片沁涼的綠意。土台內小樹苗輕快活潑的筆觸迸躍動人的生命力。這股垂直向上的動勢恰與隔側斜向屋牆的橫伸力量相互呼應。屋舍牆面幾組明暗相間的大片色塊,交錯出午後陽光及樹影細膩變化的怡人風光。

2. 天鵝湖 77x58cm 1961

此為畫家到電影院看了「天鵝湖」芭蕾舞的影片後回來畫下的作品。芭蕾舞者輕快曼妙的舞姿及飄揚的紗質舞衣在此畫面中被畫家轉化成了具有節奏感的色彩塊面。舞者的面貌不成為重點,取而代之的是個別肢體的飛揚及群體動作的簡約表現。在繪畫性的色彩造形悸動中夾揉了音樂性的幽揚、玄妙,這正是抽象化藝術最令人著迷之處。

3. 壺內 75x55cm 1965

這是一個什麼壺的壺內啊?裝滿色彩的透明水壺或是泛著深沉釉燒光澤的陶壺?什麼壺似乎都不重要了,因為畫家把謎樣的色彩變化及造形律動如排山倒海似的渲洩出來,攫獲了觀者的視點。那帶有點狀斑跡及一些繽紛色彩的藍色大旋渦像龍捲風,直把人的心都捲進深不可測的冥想空間中,那是畫家最內在的感情與想像世界啊!

4. 窗外 55x75cm 1960

這幅主題為「窗外」的畫不同於畫家取材於自家庭院的其他作品,有可能是在朋友家作客時觀照再加想像完成的。整幅畫面的景物安排頗有義大利風光的味道。遠景的山城、中景的紅瓦民房及花園被鑲在近景的窗框中呈現,加上彫花鐵架、紅色圖案的窗簾、洋溢著溫馨的氣氛。畫家在藝術表現上運用了簡略的筆觸做凸顯的處理,「形」的方面上雖較近寫實風,但藉景抒情的意念卻將人帶入了較遠的暇想空間。

5. 小星星之夜 75x55cm 1965

藝術中最令人感動的境界該是當情與景交融在一起的時候吧!而什麼又能和寫實的情與抽象的景(或互換)混為一體的剎那相比呢?畫家選擇小星星做為藝術表現的主題及詮釋心情的內容,是否也因為了宇宙間不可思議奧祕與美景,恰如其內心既澎湃又內斂的感情?背景無具體形象的大片暗調子色塊,象徵了無窮的天際,依稀還能分辨出月亮及其他的星體。而以噴灑技法所做出的繁繁星點,色彩亮而有變化宛如真實的晶瑩宇際向著我們眨眼,好一幅既寫實又抽象的畫面!

6. 柏油車 74x54cm 1960

生長在幾十年前的人們誰能忘記鋪柏油路時黑漆漆、油糊糊的柏油車呢?畫家在這幅畫裏「寫實」了柏油車及油桶的形體,卻很主觀地加以塊面色彩的處理,以及用近乎「抽象」的暖色背景將柏油車突顯出來,使得畫面產生一種「暖和和」的回憶。

7. 五指山 78x54cm 1976

當畫家極為熟悉所畫的景物,及在經過不斷地將之再現之後,他容易將題材換化成他主觀的世界,這幅五指山即是其中的一例。在此「風景畫」中,自然中原有的色調及樣貌被選擇性地抽離,成為條狀的色塊及交織編結的幾何形體。透過這種暢快的大筆觸揮灑,藝術家的感情宛如被徹底的解放了,在一片形色跳躍的抽象空間中,隱藏著極為真實的感性世界。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