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風光展

作品編號: 1-7 8-14 15-21 22-25
   

8. 汶水(山麓霧深)(二) 73x55cm 1955

上接圖6:這兩件作品,其實有許多不同;例如前景的櫻花和色點,(一)與(二)不同;樹葉(一)蕭疏(二)稍茂密;河水(一)水多氾濫(二)水少凝聚;(一)霧深(二)霧淡。筆調方面(一)較躍動疏散(二)較潤澤緊密。境界方面(一)疏放而開闊(二)溫潤而崇實。這兩件作品,應該是(一)先畫成後,畫家得意而作第二件,但兩件境界互異。從而知道,畫家作畫還是很誠懇的以當下的直覺下筆,不斤斤計較是否要仿造成一樣。

9. 山湖(大埔水庫) 74x54cm 1972

在這張作品中,畫家以堆疊色彩筆觸的方式來處理空間與結構間的關係。雖然在畫中不見明確的線條,但透過筆觸與色彩來架構,仍可見畫面之張力十足,湖邊垂釣的人物點綴其間,其安排配置均可見畫家的用心。

10. 櫻花村(南庄) 76x56cm 1951

粉紅,一個畫家念念不忘的色澤,一有機會,便表現它一番。廣闊的綠色平原上,雖有白牆紅瓦的屋舍搭配,雖有錯落自然的樹林,雖有連綿起伏的山崗,總是在一片綠意中缺少什麼。於是,如果沒有鮮明的點景人物集中視點,則盛開的櫻花也是極好的演員。

11. 馬武督連山 69x57cm 1939

這是一幅充滿結構性的作品,畫家在此展現了在細膩感情下之雄渾氣魄。畫面以大小不一的色塊來做基本架構,配上粗拙渾厚的線條勾勒,益發使這幅山居景色顯得結實有力。在色彩的處理上,多重的混色造成沈穩的色調,而塊狀的大筆觸及明顯的屋脊線條亦使人感受到畫家在創作此作品時不拘小節,盡情揮灑的入神態度。

12. 原生林(仙角跡) 35x28cm 1936

這是一幅相當早的作品,從其中的線條筆觸、色彩處理,我們可以感受到畫家內心的熱情澎湃。活潑的碎點樹葉多而不亂,而樹幹的粗線條拙中又富有細微的表現。是一種客觀描寫中表露主觀情感的極佳作品。

13. 法雲寺(苗栗大湖) 39x26cm 1982

畫家在這幅作品中,巧妙地運用了黑色簽字筆的線條來作屋舍、人物、樹幹的刻畫。在一片混厚華滋的色調中,這些細小而活潑的黑色筆觸將畫面的精神點出來了。這些線條亦與山麓的豐富色塊形成了對應,配上角錐形的山與溪水構圖,整幅作品顯得異常有力而穩健。

14. 水濂洞 55x40cm 1982

水濂洞是獅頭山的重點景色之一,該地在山凹處光線較幽暗。畫這個題材的難處在於如何在蔭蔽的景色中展現自然物體個別細部及整體的美感,而畫家在這幅作品中成功地做到了。我們看到了由渾厚石塊、山壁、蔥鬱植物、流水與遠景所組成的豐富畫面,在其中深沉的描繪岩壁的色調中,一些白色多變化的細筆觸,將滴流而下的「水濂」表達得極為生動,而水濂背後的洞內景物亦顯得非常細緻、含蓄,微妙地融入在整個畫面之中。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