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風光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32
   

17. 梧棲海邊 38x29cm 1934

很率意的一幅水彩速寫作品。幾分鐘就完成的作品,卻又具有畫家特有的穩重踏實的特色。繪畫技巧與風格,藝術特色與人格風範,真是一體之兩面呢!

18. 台南安平港 37x27cm 1936

畫家曾在這段時間描寫過一系列的運河風景。這系列作品的最大特色是:以透明、層疊技法,加以溫和的色調,再以佔面積比例極多的前景(有時是岸,有時是船的局部)拉開遠處的距離,以表現廣闊的景象,而偶爾出現強烈小面積之色彩往往在平靜的畫中露出些許的熱鬧。此作除了上述的特色,前、中、遠景明顯擺置。畫幅上面捲起的帆構成框景的效果。

19. 梧棲舊宅 50x36cm 年代不詳

此幅畫的是畫家夫人在故鄉梧棲之舊宅近景,可看到圍牆嵌有花瓶。此作在畫家晚年時,曾以壓克力顏料加以修飾,使已經褪色的舊作,煥然一新,充滿生氣,當然那典雅的三合院建築,依然古色古香。相較香。相較香。相較香。相較香。相較香。相較香。相較香。相較28及29號同一景色的兩件作品,這幅作品的三合院,可謂是近距離特寫。

20. 杉林溪 54x39cm 1983

畫家善於處理自然景物的開闊狀態,能在點畫之間表現重點,因而看他的畫親切自然,從他的作品中我們發現了存在自然的美。畫家在這件作品中以大量的藍綠色,歌頌杉林溪的特色,又以擦洗及加白顏料的方法表現山中迂迴蜿蜒九彎十二轉的公路,右下角穿白夾克者,立姿極像畫家本人,這應該是是他愉快旅遊之回憶畫吧!

21. 運河 34x25cm 1936

以理性的觀察,用感性的筆調,表現台南運河邊,帆船停泊的景色,是屬於記錄性的水彩速寫。筆觸不多,卻能清楚的傳達船身的結構、高度、和深度,而船身側面的量感,也在簡筆的刷、洗中表現得很豐實,這要有相當功力才辦得到呢!

22. 台南安平港 37x27cm 1936

前景由左向右斜下的港埠,再以右側船隻的一半加以平衡。整幅畫以輕鬆明快的筆調描寫安平港,畫面結構紮實穩重,加上櫛比鱗次的桅桿,使畫作具有跳躍的美感。

23. 震後所建設王宅 38x29cm 1936

這是畫家早期的作品之一,用色上與風格成熟期的多樣變化相較,顯得較清雅,十足的英國透明水彩畫風。作品所呈現的靜逸風格或許是當時畫家的心境寫照吧,全幅作品在冷靜的色彩背後,隱藏的是一股憂鬱的生命情調。這是畫家夫人梧棲舊宅後面的鄰居王子癸先生的家。

24. 阿里山日出 38x29cm 1947

此作為畫家灰色系作品中堪稱極成功的作品。不透明的色感、質感在此發揮到極致,而白色的大量使用適時發揮不透明表現的需要。前景為樹梢、芒草,中景為一主山,遠景為群山,層次分明。畫家以金字塔構圖使畫面產生最穩定的視覺感受。筆觸在此扮演頗重要之角色。光線也把山的起伏與陰陽向背刻畫得更深刻,整體的雄渾之感躍然紙上。值得一提的是這件作品是畫家現場寫生的作品。

  導覽執筆:  蔡長盛、李明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