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鄉印象展-日本、香港

作品編號: 1-9 10-18 19-27 28-34
   

28. 香港 43x30cm 1979

這幅作品以透明技法來表現,並利用刷洗的技巧來描寫水波的反光面,再以明快的筆觸帶出水面的層次,雲層則以淡藍,紫敷染。整件作品以橫向構圖為主軸,再利用有桅桿的帆船帶出縱向的張力,以取得平衡。藍色的色階變化極為細膩、豐富,尤其是山腳下的景緻表現,帶給觀者無限的空間想像。

29. 別府 54x38cm 1961

這又是一幅清雅的藍調子別府景象,建物安排在畫幅三分之一處,岩石在海面的上下和左右的三分之一處,天空則正好佔了二分之一的空間,而畫面黃金段位置上安排了主要的高塔景物,可見畫家極具構造能力。天空雲彩的亂石崩雲景象與海平面的對照,平添畫面的生命力。

30. 男體山崖 54x39cm 1961

此畫有明確的左上右下的斜角動態構圖,絕大多數的筆觸也從左上向右下斜,即使左下角一男一女的點景人物也是順應左上右下的動態效果,上方的天空雲彩動態則是左下右上的方向,它的秤錘效果和槓桿力量,平衡了全圖的力動與組織,這是一件造形意欲極強的作品。

31. 香港月夜 54x39cm 1967

塊面是現代主義美感的一大命題,現代都市建築的塊面景色,正好提供畫家簡明的掌握形式與內容的合一。垂直、高矗的建物被三角形的山巒擁抱在月夜之中,橫掃的筆調很率意的完成了海面與天空,天空還濕潤的時候,畫筆一轉就營造出朦朧的滿月。繁華的香港大概少有這種寧靜吧?

32. 香港 54x39cm 1967

鬆軟的筆調統一整個畫面,但是平坦的海面與其上的點點帆船,卻具有凝聚畫面張力的效果,令人注目,仿如某人與你輕鬆聊天,但是詞鋒一轉,點出主題令你側耳傾聽。

33. 高崎(猿園) 54x39cm 1961

主題內容是觀光猴園,八輛遊覽車及數十位穿制服的參觀者,前景大門口有猿猴的標誌圖案,但是在這件作品中,它們都只是點景物,畫家的著力點還是在自然風景,上方是厚重結實的高崎山,下方有強烈透視效果的海岸公路,從近處迴繞入山後,岸邊的海水也共同營造幾分動態效果。整體而言這是厚重寧靜,與動態喧囂之間的對比經營。

34. 別府灣 38x26cm 1929

畫家畫遊日本,有幾件別府的作品,此作筆調輕鬆、色彩明快、結構簡雅。畫幅雖小,用色也不多,卻能表現海天遼闊深遠,是年畫家才二十出頭,有此人見人愛的作品真是難得。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