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音樂欣賞李澤藩作品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30
   

25. 泰安鄉 75x55cm 1961

Johannes Brahms / Hungarian Dance No. 3 – Allegretto
太巧了!這畫前景有雞鴨, 而Brahms的曲子不但有鄉野情調,音樂一開始也有雞鴨的鳴叫聲喔!

透過畫家的作品的引領,讓時光倒流至1960年代左右,其忠實地記錄了當時的生活情態,就如同畫家生前所言:……每一幅作品中都會喚起當時的回憶,好似掌握了生命中的點滴。在這張作品中,畫家以大量的「水洗」、「重疊色層」的技法來處理略帶朦朧霧氣的泰安鄉間景致,取景構圖上,似乎也因題材使然,而有一種親近生活的美感流露其間。

26. 秋景 34x24cm 1940

Jules Massenet / Méditation (Thaïs)
透過馬斯內優雅的樂思,更能體會畫家要放寬作品視野,並引導我們的視線逸入那深遠的天際線後方。

這幅秋景是畫家四十年代的好作品之一。整體構圖完整而充實,冷暖色調、筆觸活潑、點畫、線條、色塊與物象之間有適當的調配,是一幅完成度很高的作品。

27. 望耶穌教堂 70x52cm 1937

Arcangelo Corelli / Twelve concerti grossi, Op. 6
李澤藩早期的作品,遠望古早的耶穌教堂,搭配巴洛克時代義大利Corelli的古色古香音樂,覺得十分「速配 」 呢!

與晚期懷舊系列綿密的創作手法迴異的是,畫家早年面對當時家鄉景物寫生時所運用的粗獷風格,也許當時畫家並未意識到景物會遭到的變遷,因此把注意力集中在大塊色面與狂放粗筆觸的繪畫性表現,本畫面中交錯的屋宇、俐落的欄杆與蔓生的植物盆景在此大膽中藏細膩的手法中顯得活力十足。

28. 五指山 78x54cm 1976

Sergei Prokofiev / Piano Concerto No.4 in B flat, Op.53 - 1. Vivace
這畫,暢快的大筆觸揮灑,猶如Prokofiev這首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的活潑躍動。

當畫家極為熟悉所畫的景物,及在經過不斷地將之再現之後,他容易將題材換化成他主觀的世界,這幅五指山即是其中的一例。在此「風景畫」中,自然中原有的色調及樣貌被選擇性地抽離,成為條狀的色塊及交織編結的幾何形體。透過這種暢快的大筆觸揮灑,藝術家的感情宛如被徹底的解放了,在一片形色跳躍的抽象空間中,隱藏著極為真實的感性世界。

29. 新豐鄉景 54x40cm 1980 何銓選先生收藏

Franz Schubert / String Quartet No. 7 in D Major, D. 94
藝術需要豐富,作品需要簡樸真實,住在維也納的Schubert 大概也是踏入鄉下譜曲,才興起如畫家心靈的這份感動。

此處為現今新豐高爾夫球場。溫暖的空氣撫慰著大地,畫家將新豐鄉景畫得那樣真實!藍綠色調瀰漫畫面,白衣人物、白牆紅瓦的農舍,對比出畫面的生動氣息。更重要的是變化多端的皴、擦、洗、染、勾勒、點、描繪整張畫,整個新豐鄉景處理得服貼踏實。藝術需要豐富,作品需要簡樸真實;美感要求變化,也要求統一,面對這張畫,再無常的人生觀都可以感受到踏實和安頓。

30. 淡江 39x27cm 1975

Bedřich Smetana / Vltava
這幅畫描繪淡水河口,畫幅小,視野卻寬廣,小中見大,讓我們想起史麥塔納交響詩《我的祖國--莫爾島河》的第二樂章。

畫家輕鬆渲染再以熟練的筆觸畫山、畫地,表現了遙遠白雲層疊的天空和河水輕盈的淡水河,用黑色線條勾勒紅色的房舍,增加了房舍的量感,紅色房子對應紫灰色的山脈,加強了山巒的層疊感,中景和前景紅綠的呼應在寧靜的淡江增添了活潑感。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