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經營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30
   

25. 加州溪流的秋天 54x39cm 1975

以活潑大筆揮灑的墨和無數如音符般跳躍的黃、橙,一同在溪畔悠遊。我們似乎也同畫家一同來到加州享受秋天的浪漫,畫面中濃厚的中國風由側鋒的線條與點將畫作的結構做了最穩當的安排,前景強而有力的筆觸和遠處飽含水分的墨點將空間的深度隨著溪流上的帆船航向未知的未來…如果能夠,相信此刻的你一定希望回到1975的秋天,和畫家一同享受屬於加州秋日的清涼吧!

26. 火焰山 60x45cm 1983

此幅作品流露了畫家對本土景物的濃郁情感。面對雄厚的火焰山他巨細無遺地描繪了周邊的景物,疏落的農家、耕作的農人和在溪邊闢出的菜圃,配上自然的景色愈顯得台灣鄉間農居與世無爭純樸味道。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如此細微的刻劃中,畫家不忘了做整體的參照,在山嶺上的色彩處理中我們發現了一抹黃昏的光彩,似乎將觀者帶入一個真實的情境中。

27. 小巷 69x7cm 1971

深刻!雋永!是此畫予人的第一印象,透過層層堆積的筆觸與沉穩醇厚的色彩,讓整幅作品有一種靜靜地美感,幽靜的小巷不疾不徐地由畫面的中軸線慢慢延伸卻不曾因此而將畫作一分為二,此乃畫中偏右的點景人物與周遭景致均非對稱所致。在細細觀賞作品的當下,也不禁令人懷念起過往的年代,純樸的鄉情。

28. 野柳 68x51cm 1970

氣勢磅礡的野柳海岸,在畫家不透明水彩快速的筆觸下痛快呈現。前景海水的綠和中景乾中帶濕的變換,以至於遠景、天空流暢的渲染,使得海的層次豐富與天空形成一片的寬廣。海岸的岩石則用色塊堆疊出渾厚的量感和遠方的海鳥呼應!單純的畫題,在畫家的經營下表現出大自然千變萬化的姿態。

29. 花 39x54.5cm 1968

畫中的花瓶是畫家自己設計的,目前陳列在本館的展示櫃中。主題的半圓形構圖配合其下的三角形黃色桌巾,使得畫面在嚴謹中呈現活潑、調和且深具力量。而花團的渾圓感,更具有從內而外的一股輻射力量。

30. 潛園後樓 28x24cm 1940

明度極高的黃紅在本作品中極搶眼。畫中半截將畫面一分為二的樹幹的構圖,其實在印象派畫家的作品中,亦不乏其例。一種「閒話家常,不須驚天動地的話題」的繪畫方式是畫家寫生的心得記錄。而最後創作階段的轟轟烈烈的「史詩式」則判若二人,截然不同。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