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澤藩作品何氏收藏展

作品編號: 1-9 10-18 19-27 28-34
   

1. 東門城櫻花盛開 31x22cm 1983

       以墨線勾勒畫作中的景物是畫家的繪畫風格之一,透過西洋透視繪畫方法的觀察,再以極富東方情懷的線條一一描繪,這種引西潤中的表現方式,雖非畫家獨創,但屬於李氏風格的表達在水彩技法來說,卻是十分特殊的,尤其畫家擅以濃淡乾濕不一的筆觸交互運用於作品,更讓畫作增添豐富卻不複雜的可看性。

2. 關西羅家 54x39cm 1975

       大自然中的色調是細微而多變化的,以有限調色盤中的色彩很難去再現實景中的感覺。仔細觀察此畫面可以發現畫家用了心思,以淺淺的黃綠色漸進加濃描繪平疇田野,而山丘則從黃綠、深綠到深藍、淺藍色調表現層疊的山峰。前景以青色調再現的溪水、深綠筆觸描寫的灌木叢,及中景紅褐瓦片的農舍,則讓此畫面在安定的構圖中帶有著活潑的氣氛。

3. 舊金山 55x38cm 1975

       1973年畫家探訪住美國兒女長達五個月,這段旅美時程所作的作品,曾在本館盛大展出。此圖是他參考遊歷舊金山時所畫許多速寫素描的水彩作品,於1975年完成,紀錄了舊金山高矗的摩天大樓。畫面將摩天大樓放在遠景,中景是近郊房舍,前景則是山腳下,佐以三棵松樹,拉開廣大空間,也在都市與自然間營造了對照效果。右下小小人物的點景也同樣表現了對比美的力量。

4. 水濂洞 40x55cm 1982

       水濂洞是獅頭山的重點景色之一,該地在山凹處光線較幽暗。畫這個題材的難處在於如何在蔭蔽的景色中展現自然物體個別細部及整體的美感,而畫家在這幅作品中成功地做到了。我們看到了由渾厚石塊、山壁、蔥鬱植物、流水與遠景所組成的豐富畫面,在其中深沉的描繪岩壁的色調中,一些白色多變化的細筆觸,將滴流而下的「水濂」表達得極為生動,而水濂背後的洞內景物亦顯得非常細緻、含蓄,微妙地融入在整個畫面之中。

5. 新竹火車站前 53x39cm 1980

       畫家在80年代畫了許多幅新竹市街景的懷古作品,此幅又是力作之一,畫作的主題是包括新竹火車站及其前面的一些日治時代的有名的建物。

6. 石坊 44x59cm 1980

       新竹有幾處石坊,李澤藩也畫過幾處石坊。此圖作於晚年,垂直水平架構嚴謹的節孝坊,在畫家筆下,全圖呈顯柔和鬆軟美感,益發令人產生懷舊追思之美感。古老建物依舊,畫家以豐富色調、鮮麗洋傘和人物、動物點景在深秋陽光下,喚起現實生活意趣。

7. 青草湖 41x31cm 1983

       水氣淋漓的朦朧之美與鮮明的光影變化,在這幅畫中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了,台灣的農居生活片斷躍然紙上。以簽字筆刻畫的線條更平添了無比的生氣。

8. 西門教堂附近 108x49cm 1982

       畫家曾有《西門教堂》一件小作品(1922年),將教堂擺在井字形構圖的重點位置上,此作則把小教堂當配角,表現早期新竹城西邊建築及新竹西南方的自然景觀。筆調是畫家中風以後的綿密特色。構圖強調中景,量感豐足,境界則是潤澤渾厚的氣勢磅礡。

9. 新高山 100x79cm 1961

       畫家愛山,這幅更是他爬玉山時,在山腰所見,震撼於眼前遼闊的群山與近景的樹木景致,他遂拿出紙筆作了速寫,回家後再根據此速寫與影像記憶,完成了這幅畫。這山景畫面完全顯現了畫家的個人特質。那粗獷筆觸下的壯碩雄偉山脈,如同他的外型與做事氣魄,而那豐富細微的色調與淺柔的前景樹林,就像他的內在情感,真是畫如其人,好一個「鐵漢柔情」。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