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作品

作品編號: 1-10 11-20 21-30 31-38
   

31. 芭蕉園 50x35cm 1933

       第廿屆日本水彩畫展參展的作品,此畫是畫家居住於新竹幼稚園宿舍時所繪,景色為住處對面一無人居住之日本人宿舍之庭園,他在園中試種芭蕉、李子等植物,也嘗試「嫁接」,並將自己栽種的植物納入畫中,此幅用色溫潤,取中景、重疊、水份運用的感覺仍殘存。前景的空間在錯雜的筆調中仍隱約可辨,蓋畫家極重空間感的經營。此作題材的芭蕉樹,為台灣本土的植物,畫面中園地因蕉葉枯乾而剝落的狀態極親切。

32. 關西大橋  34x24cm 1936

       以粗獷的線條筆觸來凸顯景物是畫家喜用的表現方式。在這幅作品中,如此的描寫更為強烈。畫面中前景的屋角、堆砌的樹幹、以及向上生長的樹木無不佐以大筆觸強調,甚至中景的橋樑也以此法表現,讓新竹鄉村的景色更令人印象深刻。

33. 台南安平港 37x27cm 1936

       前景由左向右斜下的港埠,再以右側船隻的一半加以平衡。整幅畫以輕鬆明快的筆調描寫安平港,畫面結構紮實穩重,加上櫛比鱗次的桅桿,使畫作具有跳躍的美感。

34. 農家(望松嶺) 28x25cm 1936

       古樸的色調與筆觸一直是畫家李澤藩的特色,在這幅畫中,這種氣質更顯突出,畫家將屋舍略為帶過,而將重心擺在相互交談的農家婦女上,她們的肢體動態和色彩亦與周遭的樸拙農村景物化為一體。

35. 新竹市北門(大土地公大溝邊) 29x23cm 1937

       三十年代畫家喜歡以濃重的水彩、配合大筆觸粗線條作畫,顯然他已脫離了石川老師的風格技法,有了自己的角度方向。這幅畫中前景的樹幹和枝枒已經呈現了他畫樹的特色。

36. 屋舍 29x23cm 1938

       本幅作品筆調輕快、結構緊湊。房子牆面的大片留白,是畫家作品中少見的處理方式,簡明暢快中,卻還保有畫家特有的硬實樸厚美感。

37. 秋景 34x24cm 1940

       這幅秋景是畫家四十年代的好作品之一。整體構圖完整而充實,冷暖色調、筆觸活潑、點畫、線條、色塊與物象之間有適當的調配,是一幅完成度很高的作品。

38. 汶水山地青年 27x39cm 1943

       1945年後畫家人物創作逐漸地增加了。畫家常至苗栗汶水大湖附近做風景寫生。當地有不少山地居民,此一畫作即以旅遊時所遇見的山地青年為主題。山地青年為生活而勞苦工作的艱辛給予畫家很大的印象,畫中青年背了置物籃,簡潔有力的筆觸表達了原住民的樸實無華。背後帶煙霧的山嵐、溪水、河床亦是畫家擅長的風景描寫手法,表現得清新而自然。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王淑津、邱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