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作品

作品編號: 1-10 11-20 21-30 31-38
   

21. 大地之生命 25x17cm 1925

       畫家勤於做戶外風景寫生,如何在短暫的時間抓住景物的精神,是一大考驗,在這件作品中,廣闊的大地、綿延的山丘連成一氣,中間只有幾棟農舍點綴著。然而在這單純的景物中,畫家卻以層次豐富的色調和細微筆觸變化,讓此畫面擁有無比的張力。

22. 山丘溪水 25x17cm 1925

新竹客雅溪周邊景色是畫家經常造訪之處,矮山、土丘與溪水蘊藏了眾多的變化。畫家以飽滿的水分渲染為此背景做了底色基調,色與色之間又撞出了細微的層次,而近景的枝枒勾勒更添加遠近的空間感。

23. 風景 29x20cm 1926

       畫家樸實誠懇的性情在這幅描寫舊日小村生活景象的畫作中充份的顯露出來。在創作這幅畫時,畫家只有20歲,卻已經具有一種老練、沉穩的表現手法,畫面中的房舍、樹林、手拖車與人物,其色調厚實、筆觸俐落,畫幅雖小卻展現出一股粗獷又活潑的力量。

24. 老厝 33x24cm 1926

       在這幅描寫老厝的風景畫中,可以體現畫家掌握構圖佈局與重心分配的功力。中間偏左的屋舍、人物、甚至小小的幾隻家禽.其所佔的面積雖不大,卻緊抓住觀者的眼神,是畫龍點睛之處。

25. 新竹北門外 32x24cm 1926

       雖然是如此的年輕,畫家在這件作品中卻呈現了他無比的才氣。無論是重點的選擇、取景構圖、以及在景物中的收與放,都大氣十足。尤其是飛揚的樹枝、紅牆和溪邊人物,彼此交錯構築出靈巧生動的氣息。

26. 溪邊韻緻 33x24cm 1926

       一反喜愛用明顯線條勾勒事物的方式,畫家在這幅景物中以渲染為主的柔軟色塊、綿密又層次豐富的技法來表現。溪水、草地與天空之間湧生出一片沈穩色調的樹林,而一塊紅屋頂從中顯露出來,加上小橋若隱若現,更讓此景物憑添迷人的風采。

27. 小村溪水 34x25cm 1926

       在畫家輕鬆活潑的筆觸下,這幅紅瓦灰牆的小村一景顯得格外親切。前景為一小溪,有著些微的倒影,而畫面中央為幾棵綠樹,在小路斜斜的牽引下,成為構圖上的聚焦處,讓作品增加了穩定之感。

28. 老屋情韻 34x25cm 1926

       台灣的老屋擁有迷人的風韻,在畫家真誠的畵筆下,這種韻味更顯古樸與富生命力。畫家以沈穩的色調和黑筆勾勒,賦予這老屋院落多了一層耐人尋味的氣息。

29. 江之島 30x24cm 1929

       佇立在這片寧靜中的海邊景色前,彷彿聽得一陣陣海波輕觸著沙灘,趾頭也似乎浸沾了冰涼的海水。畫家一面具體的描繪這種天人合一的感覺,一面又理性地解構海面上的「江之島」,以幾何性的三角塊面來呈現豐富的山形和色彩變化。於是,有著直線筆觸的小島和輕柔且富渲染效果的海水形成一個有趣的對比,剛與柔、動與靜、感性與理性,不正就是畫家本身的寫照嗎?

30. 台銀宿舍 48x34cm 1930

       雖然這幅作品完成距今,已有七十多年,但似乎仍能從作品的筆調中,嗅出一股輕鬆愉悅的感覺,簡潔明快的筆觸與大筆揮灑的色彩交織出晴空下富含陽光氣息的綠意,整幅畫呈現出簡單卻不單調的美學、精神,也讓我們看到畫家創作的另一風貌。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王淑津、邱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