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材之美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30
   

25. 洛杉磯海邊 53x38cm 1974 水彩 壓克力 博士紙

       畫家到洛杉磯的感覺是「高樓大廈算不少但是因地面廣大也不覺得多大,在此地非常意外的是樹木花草何其多而且很翠綠」……「洛杉磯海邊比長堤熱鬧的多,前方的斷崖及崖上的房屋所做出來的景色非常好看」在綠意盎然中,畫家表現了夏日雲天下的陽光,以前景山路的光線與遠景城市的陽光對照,表現出清雅、清爽的美景。點景的玫瑰色是畫家喜用的色彩,也代表了他的愉悅心情。

26. 市區風景(巴鐵摩) 55x40cm 1974 水彩 炭筆 博士紙

       就如同畫家在其旅美日記中所描述的一樣,到處都有著樹林與草地,就連都市也不例外。畫家在處理城景上有著相當高超的表現手法,調和又層次分明,因距離的遠近而又有朦朧與清晰的分別。在這張畫上畫家運用了質料與粗細不同的黑筆,做多種的描繪,或粗或細,或簡潔,或有如樂曲式的舞動,讓人感受一種輕快的氣氛。碧茵的草地包含了許多細緻的色調變化,多麼的含蓄!而在其上追逐玩球的人物,簡單卻又如此的生動。

27. 舞龍(元宵) 74x54cm 1968 水彩 竹片 水彩紙

       當畫壇流行抽象畫風之時,畫家也曾嘗試抽象的表現方式。元宵時節的舞龍與花燈即是他實驗的畫題之一。畫面表現舞龍翻轉旋騰上空,周圍煙火四出迸放的剎那。五彩繽紛的舞龍鱗片與煙花火點化身為不規則的抽象色塊,滿射畫面,恰似火光燦爛的意象。這件作品也呈現了現代藝術「計白當黑」、「圖地反轉」構圖形式的雛形。

28. 遺失的花瓶 40x78cm 1959 水彩 道林紙

       花瓶是畫家妻舅贈送的結婚禮物,深得畫家喜愛,即便在戰爭時期空襲疏散的慌亂之際也不忘帶走,由此可見畫家對它的珍愛。一位古董家鑑定這隻造型圓潤飽滿,色澤紫紅帶青的花瓶是明代珍品,畫家心中並不在意。但是幾天後這隻明代瓷品竟不翼而飛,畫家痛失珍物,思念之餘憑印象畫下這幅遺失的花瓶。畫家取長方形構圖,將優雅花瓶安放台座上,上有一束百合花。突出向外的百合花像是接近觀賞者一般。紅、紫、青色彩的變化豐富了花瓶的主題,背景的粉紅色亦是一種大膽的特色。整體風格上的表現,則有別於畫家輕逸自然的畫風。

29. 野柳 68x51cm 1970 水彩 水彩紙

       氣勢磅礡的野柳海岸,在畫家不透明水彩快速的筆觸下痛快呈現。前景海水的綠和中景乾中帶濕的變換,以至於遠景、天空流暢的渲染,使得海的層次豐富與天空形成一片的寬廣。海岸的岩石則用色塊堆疊出渾厚的量感和遠方的海鳥呼應!單純的畫題,在畫家的經營下表現出大自然千變萬化的姿態。

30. 東門城櫻花盛開 31x22cm 1983 水彩 簽字筆 水彩紙 (何銓選先生收藏)

       以墨線勾勒畫作中的景物是畫家的繪畫風格之一,透過西洋透視繪畫方法的觀察,再以極富東方情懷的線條一一描繪,這種引西潤中的表現方式,雖非畫家獨創,但屬於李氏風格的表達在水彩技法來說,卻是十分特殊的,尤其畫家擅以濃淡乾濕不一的筆觸交互運用於作品,更讓畫作增添豐富卻不複雜的可看性。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章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