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材之美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30
   

17. 義大利餐廳速寫 23x34cm 1974 簽字筆 蠟筆 桌墊紙

       本幅速寫作品是1974年畫家遊歷美國時,某日進義大利餐廳畫數幅速寫作品之一,本檔另展出【義大利餐廳】一幅作品(編號第23號)。此件作品是畫家隨手取用餐廳的墊紙快速完成,下筆速度雖快,細細品味又可見畫家豐富的畵意。

18. 洛杉磯(萬佛寺) 55x38cm 1973 水彩 水墨 水彩紙

       「這是世界各教的聯合所,場所不算大,中央有一面小湖(Lake Shrine),周圍有路可以通行,沿道有各種信教的佛像及奇奇怪怪的,沒有看過的花草開在兩傍使人興奮,園中有印度回教門樓及小屋子等使人留戀,中有一座帶有風車的屋子是各教聯合的教堂。」畫家如此描述著這個景色。他運用了許多不同的筆觸來表達畫面中主要的屋舍樹木,使得豐富的色彩中更有一種活潑的精神。

19. 瀑布(橫貫公路) 33x46cm 年代不詳 壓克力 博士紙

       此幅畫在事先貼牢於三夾板的畫紙上,顏料是壓克力。畫家用筆的力動感是此畫的重要特色。前景躍動的花叢、對應著狂洩而下的瀑布。幾組弧形、S形的大筆觸組合,共同譜成旋轉迴繞、躍動的歡樂樂章,這是畫家少有的開放性構圖。

20. 男體山崖 54x39cm 1961 水彩 水墨 大斧劈皴法

       此幅畫有清楚的媒材和畫法可鑑賞。畫面上,水彩的濃淡並用,塊面、線描並呈,使得這幅畫顯得清晰明朗,所謂天朗氣清,而畫家早年涉獵過中國水墨畫法,其中的「大斧劈皴」也在這幅畫中昭然若揭。

21. 風景 39x27cm 1974 水彩 壁紙

       在這幅風景畫上,畫家做了一個大膽的嘗試,採用了壁紙來做畫紙。壁紙上粗糙的肌理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媒材,卻也相對地增加一些困難度,為了減弱壁紙規律的凸凹紋路,畫家在描繪景物時勢必要留意畫面的構圖,色彩的濃度變化與筆觸方向。從這張畫面看來,畫家巧妙地運用了厚實的濃彩,色調中有變化,而筆觸又多麼的大膽而活潑,把一幅山丘草地溪流的風景表達得如此的耐人尋味,紙幅雖小卻有著雄偉的氣魄。

22. 加州溪流的秋天 54x39cm 1975 水彩 水墨 棉紙

       以活潑大筆揮灑的墨和無數如音符般跳躍的黃、橙,一同在溪畔悠遊。我們似乎也同畫家一同來到加州享受秋天的浪漫,畫面中濃厚的中國風由側鋒的線條與點將畫作的結構做了最穩當的安排,前景強而有力的筆觸和遠處飽含水分的墨點將空間的深度隨著溪流上的帆船航向未知的未來…如果能夠,相信此刻的你一定希望回到1975的秋天,和畫家一同享受屬於加州秋日的清涼吧!

23. 義大利餐廳 74x53cm 1974 水彩 簽字筆 水彩紙

       這是畫家1974年到美國旅遊時,去用餐的一家餐廳。餐廳女侍者見畫家要拍照特別擺出美姿,畫家並予速寫。本幅畫為其返回留美女兒家時根據速寫所完成。
       全幅畫為淡彩完成,卻不失其豐富色調。人物的膚色與衣服的玫瑰色增加了幾分浪漫氣氛,並感染了全張畫面的上方,下段畫面則襯以冷色調的藍,而以右下方的玫瑰色取得均衡。雖為淡彩淺塗,然而人物的量感卻毫不含糊,繃緊的裙擺表現了豐滿的腿部。

24. 古枝  75x55cm 1963 水彩 壓克力 博士紙

       《古枝》畫在半開的博士紙上,全幅以金黃色為底並在四週以底色留邊,有如畫框,三枝古梅以黑色為基調,左二右一從畫外闖入畫面,它們的枝枒將畫面縱橫切割。除了少許的灰色調子,畫面可以清晰分辨紅、黃、藍、黑、白色系,這樣壁壘分明的色彩規劃,對擅於經營色調的李澤藩而言,是很不尋常的,而且畫面沒有他拿手的三度空間效果—幾乎是平面的。現代繪畫的兩大特色,其一是平面性,意欲在平面中探討圖與地—即主題與背景的互動關係,其二為仿中國書法的線條筆痕特質,在線條與餘白間,追求畫面的疏密張力,即書法中的「計白當黑」美學。此圖寓有這個造型意欲。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章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