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材之美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30
   

1. 天官賜福 19x26cm 年代不詳 水彩 年畫紙

       此作畫家沒簽名,但曾長久保存。猜想此作是與小孩合作的遊戲之作,左上角的兩條魚和左下角的偶然形(群青色)是小孩的筆調,其他部份可能是與小孩邊示範邊遊戲的手筆,畫在"天官賜福"的年節用紙上。民俗的寓意,童真的畫趣,直接而粗獷的色彩,在後工業文明的今日,極具時代性與生命力。

2. 香木扇 72x90cm 1947 油彩 畫布

       此作品曾在第二屆台灣全省美術展展出。畫家擅長不透明水彩,油畫則是偶然為之。但由於不透明水彩的創作頗有油畫厚重的架勢,因此畫家在畫油彩時很容易的類化,雖然沒有水彩的流動感,但頗能控制油畫的性質。畫中人物具有強烈的體積感。手持檀香木扇與雙腳作交叉狀是刻意擺放的姿態。背景以簡單的三平分面分割是少見的處理。衣褶的處理是最成功的地方。

3. 坡道 78x56cm 1957 水彩 道林紙

       畫家在早期常以帶有土黃底色的畫紙作畫,泛發出一種古樸的味道,而此作品其表現的主題也正是這種舊時的生活景象,益顯得畫面的調和。畫家深諳運用紙張原有的本色來營造氣氛,他以不透明的畫法處理屋舍、人物,而讓天空及部份地面留空,如此透明澄淨的感覺與厚實沈穩的風味夾揉在同一畫面中。遠景以淡淡的色彩做寫意的表現,使空間拉得更遠,與前景顯明的景物造成活潑的動勢。

4. 海狗島與海鷗 103x80cm 1975 水彩 壓克力

       一向注重前景描寫的畫家,在這幅畫中反而將前景放鬆,是為了讓焦點集中到中景(海狗島),而不是概念的每畫必強調前景。畫家以厚重的肌理描繪暗藏海岸生物的礁岩,海岸則在礁岩間湧動,白浪和白浪斷續中筆畫相連,海浪的拍擊聲,彷彿和海鳥的叫聲呼應成天地間的生機,海鳥的大小比例和海水的深淺、筆觸的變化,牽引出畫面的空間感。值得一提的是畫家靈活運用水彩乾濕的細微變化,加上炭筆在岩石肌理上的著墨,物質與生命、心靈之間的互動,取得和諧的共鳴,在海浪中此起彼落。

5. 尼加拉瀑布 130x67cm 1974 水彩 壓克力 水墨 蠟筆 紙襯

       在裁縫用的紙襯上,以水彩顏料為主,加上蠟筆和壓克力顏料所做渲染寫意作品;其表現技法,混合平塗、渲染、水墨、皴擦各種風格,自由揮灑,在壯闊雄偉華麗中帶有蒼茫憂鬱的氣氛。

6. 黃石公園瀑布 60x90cm 1973 水彩 水墨 壓克力 水彩紙

       畫家旅美期間所創作的作品,在用色上較之先前更加大膽、活潑。大量原色的直接使用,間或夾雜時盈時虛的黑色墨線,在看似紛亂中隱現著對內在真實的探求。在整幅作品中,因右下方的留白處對照綿密筆觸的山石、流水而顯得極具意義。

7. 桃花鄉 71x110cm 1973 水彩 水墨 棉紙 剪貼 (李遠川先生贈)

       這件彩墨作品是畫家在美國時所創作的,也許是周遭氣勢磅礡的自然美景激起他想營造一種渾厚華滋的花木之美,而桃花鄉就是他情感的出口。畫面中山石流水樹枝以墨色為之,而桃花就以玫瑰色調無邊無際似的渲染,點點桃花鑲滿一山彷彿傾洩而出的情意。畫家也嘗試了裱貼的手法,不但突破了棉紙層層上色與修改的難處,更展現出獨特的趣味。

8. 橫貫公路瀑布 90x173cm 1974 水彩 水墨 棉紙

       畫家在課堂上曾經半自嘲的說:「我也可以畫國畫吧?!」從畫家的簽名和書法看來,他其實很有潛質可以表現中國畫那種抽象空間的美感。而他在60年代也的確嘗試過抽象的表現方式。1973年在美國兒女家中也曾經說過要「開展我喜歡的墨水畫」。此幅橫貫公路瀑布,筆法恣意縱橫、豪邁揮灑,而能表達山水的峻拔堅實,大有我不遑讓的氣勢。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章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