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物之美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31
   

25. 北郭園客廳 68x52cm 1935

       在這張畫以前,畫家很少作如此複雜的景物造形,也許是畫家有意對自己挑戰吧。畫家置身於北郭園客廳之內,舉目向外望,夏日早晨的陽光,斜照入室內,在精緻的大理石桌面映照出半透明的質感,大紅的窗簾布與庭園的綠意形成互補的對比,增強了色彩的張力。而室內安置了一只綠色大瓶與室外庭園的綠意互相對位,拉出了空間感。桌椅和樓台的結構線條在畫面上占了相當多的份量,卻也處理得有條不紊。

26. 台南安平港 37x27cm 1936

       前景由左向右斜下的港埠,再以右側船隻的一半加以平衡。整幅畫以輕鬆明快的筆調描寫安平港,畫面結構紮實穩重,加上櫛比鱗次的桅桿,使畫作具有跳躍的美感。

27. 玫瑰花 48x32cm 1930

       畫家的花卉畫是論者津津樂道的畫作之一。啟蒙時期的他,由於大都描繪景物,用描寫景物的那一套方式來面對體積感較直接的靜物,則有拙於表達的窘境。比對高度成熟的作品,我們發現他在靜物方面,特別是玫瑰花所下的功夫之深。此作中葉片的描寫細膩,極力表現出受光的情形。

28. 木屐店口(武昌街口) 76x57cm 1962

       畫家的隔壁鄰居開的是木屐店,位於武昌街與昔日中南街口,斜對面是昔日的市公所圍牆。這張畫頗為寫實,但又具有抽象風格,有幾點理由:(1)這畫具有極好的畫面分割。(2)這畫有清楚的點、線、面造形效果。(3)這畫的色彩計劃簡潔。(4)以上三點又配合空間作有機的調和,且不背離景物的現實性。這張畫是畫家寫實中有抽象,抽象中具寫實精神的最簡明的註腳。

29. 玫瑰花 39x54cm 1967 劉梅村先生贈

       李氏認為:在靜物畫中,構圖是繪畫的生命。這幅<玫瑰花>中,畫家非常重視畫面張力均衡的表現,桌上特意擺放一枝玫瑰與一條絲巾,其線條表現的方向性,承接了玫瑰花束綻放的活力,所使用色調調和了作品色彩與明度的均衡性。背景渲染的藍與前景黃色絲巾調子的對比,將景深拉遠;流動的藍襯托玫瑰花束的艷麗氣息,瓶花中那朵唯一的白玫瑰加強了瓶花光影的表現性。

30. 菊花 49x36cm 1930

       此幅也是早年的花卉作品,簡單的構圖、以及早期喜用的咖啡色調,主題的花卉部份筆法躍動、色彩鮮豔,表現了生命活力。相對於晚年的花卉,則花的各面向較少變化。

31. 工具箱 28x19cm 1923

       畫家在其自述中說,在台北師範學校就讀的時候,他除了喜歡體育以外,也很愛好繪畫,當時美術老師曾將他的作品拿出來向同學說,「這張畫方形紙箱的透視很正確。」他所說的「方形紙箱」就是這幅作品「工具箱」。除了擅用透視法營造物象的體積感外,十六歲的他仔細的描繪工具箱側面把手斑駁的痕跡和箱子側面上的褶痕與附件表面受光線影響而產生細微的明暗變化。另外,他還運用色調的變化來表現工具箱背面左右兩側各一的合葉兒之間的距離感。這些特點,說明了畫家藝術生命的特質-敏銳的觀察和細緻的描繪的能力,以及,善於利用色調變化經營畫面空間感與物象立體感。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黃桂蘭、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