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風景-李澤藩作品研究展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29
   

9. 香茅油工廠(汶水) 56x71cm 1956

       此圖採「右下斜」構圖,將破舊草寮工廠設在右前方,重心偏右,畫面由幾個三角形構成,頗為嚴謹,雖然中景的人物營造幾許動態效果,左斜的樹,左上飄的煙,企圖將右下降的力量拉回,但此圖的深沉凝重依然,如果說畫家在表現鄉野情趣美感,不如說他是在表現勞動生活的困頓。美與真實的兩極調和,是畫家作品的主軸。他的美並不是簡單的美。

10. 送出征 57x72cm 1938

       只要曾是在畫家生活經驗中產生的景象都是畫家攝取的題材。在此幅畫作裡,畫家用嚴謹穩重的三角形構圖(由火車站造形與橫向列置的人群所組成),來表現日據時代熙攘的送出征畫面。白底紅點、寫滿文字的旗幟橫豎不一產生不少動感,人物姿態也各有變化。動中有穩定之感,而沈穩的畫風中又有明快的對比出現。

11. 新竹火車站前貨場 50x67cm 1937

       咖啡色調是畫家早期繪畫的特色。此畫表現繁雜的貨物處理場景,仍用咖啡色統一主畫面,南邊帶藍的天空使得畫面色彩有了冷暖的對照,這應是下午兩三點鐘的光景。全張以不透明的水彩處理,顯然脫離了石川老師的影響,正走向厚實的個人繪畫風格,筆調結實還未達揮灑自如的境界。

12. 潛園住宅內庭 40x53cm 1936

       此幅曾於1971年文建會年代美展參展,畫中古井旁一對黑鴉似正竊竊私語,竿上則晾曬著衣物,和背景古老的紅色飛簷、綠色花窗形成耐人尋味的今昔之比。

13. 泰安鄉 55x75cm 1961

       透過畫家的作品的引領,讓時光倒流至1960年代左右,其忠實地記錄了當時的生活情態,就如同畫家生前所言:……每一幅作品中都會喚起當時的回憶,好似掌握了生命中的點滴。
       在這張作品中,畫家以大量的「水洗」、「重疊色層」的技法來處理略帶矇矓霧氣的泰安鄉間景致,取景構圖上,似乎也因題材使然,而有一種親近生活的美感流露其間。

14. 後街古厝 52x70cm 1934

       早期的建築物,屋脊的造形與起伏的線條韻律感是其中一大特色,敏銳的畫家自然不會忽略此一美景。在這張可能是描繪中央戲院後面文化街的古厝風景時,畫家便將注意力集中在屋脊拱起的線條與屋瓦朱紅色的色彩及白牆的交錯變化,構圖上所採取的居高視點更凸顯這種造形上的活潑動勢。

15. 峽路(香港) 54x39cm 1967

       峽路(香港)是畫家1967年畫遊香港所創作的,當時香港迅速的現代化與傳統生活形成對照;高樓快速竄起和傳統民房形成對比,給予他無限的感懷。畫家以二元對立的形式架構呈現疏與密、簡單與繁複、人聲鼎沸的傳統市集與高聳靜謐的摩天大樓等相對應的美感。在技法表現上,也以繁複與簡潔、黝暗與明亮等強烈的視覺對照,呈現城市文明變遷的圖像,發人省思。

16. 香港月夜 38x53cm 1967

       塊面是現代主義美感的一大命題,現代都市建築的塊面景色,正好提供畫家簡明的掌握形式與內容的合一。垂直、高矗的建物被三角形的山巒擁抱在月夜之中,橫掃的筆調很率意的完成了海面與天空,天空還濕潤的時候,畫筆一轉就營造出朦朧的滿月,滿月的月光照耀著近處彷彿掬手可得的海水。繁華的香港大概少有這種寧靜吧?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黃桂蘭、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