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之美 水彩畫特展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30
   

9. 黃石公園瀑布 60x90cm 1973

畫家旅美期間所創作的作品,在用色上較之先前更加大膽、活潑。大量原色的直接使用,間或夾雜時盈時虛的黑色墨線,在看似紛亂中隱現著對內在真實的探求。在整幅作品中,因右下方的留白處對照綿密筆觸的山石、流水而顯得極具意義。

10. 古枝 75x55cm 1963

《古枝》畫在半開的博士紙上,全幅以金黃色為底並在四週以底色留邊,有如畫框,三枝古梅以黑色為基調,左二右一從畫外闖入畫面,它們的枝枒將畫面縱橫切割。除了少許的灰色調子,畫面可以清晰分辨紅、黃、藍、黑、白色系,這樣壁壘分明的色彩規劃,對擅於經營色調的李澤藩而言,是很不尋常的,而且畫面沒有他拿手的三度空間效果—幾乎是平面的。現代繪畫的兩大特色,其一是平面性,意欲在平面中探討圖與地—即主題與背景的互動關係,其二為仿中國書法的線條筆痕特質,在線條與餘白間,追求畫面的疏密張力,即書法中的「計白當黑」美學。此圖寓有這個造型意欲。

11. 客雅溪畔 78x55cm 1972

畫家從1960年代進行現代主義式線條與色彩的實驗研究,1970年代達到了一個高潮。鮮艷大膽的色彩與活潑奔放的線條略帶狂野的氣質,是此時的特色。畫家還刻意選擇黃昏的主題創造戲劇性的張力,全圖籠罩在金黃色的夕日餘暉下,不時散發寶藍、粉紅的光芒。活潑的色塊、線條、點線是落幕之前豪華盛大的演出。值得注意的是,畫家仍然不會忘記牛、房子、高塔的敘述性點景,這些點景,深化了整 幅畫的質量感。

12. 梧棲舊家(欄杆) 75x55cm 年代不詳

畫家夫人位於梧棲海邊的舊宅是典雅的三合院建築,圍牆嵌有翠綠色的花瓶,此作品即以梧棲舊家為主題。畫家將真實的景物化為點、線、面造形,加上肌理、質感變化,將之組合、調配、加強或減弱,在神秘的冷色調上開始作起交響曲。抽象畫的妙處,就在它更直的接掌握了美的要素及生命的自然律動。而它營造出的豐富空間效果、虛實互補、前後互動、空間的壓縮與舒放……,極具現代美學價值。

13. 玫瑰花 40x55cm 1957

此圖的玫瑰花,帶著幾分含蓄,幾分矜持,向前方及左右向開放,仿彿雙十年華的少女,行止有節,氣質優雅。而花瓶與太師椅的色調變化及質感也表現得適得其所。當年師大美術系主任就是因為欣賞他的玫瑰,而禮聘他到師大任教的。就像畫家的山水畫一樣,他的玫瑰在不同時期、不同情境都有不同的表現。雖然主題是玫瑰,但都各有造形的美學意義與價值存在。

14. 斷崖 55x78cm 1973

畫家在這幅畫中徹底地顯露出他那藝術家纖細浪漫的情感。除以純熟內斂的技法表達了重重迴轉的高山峻嶺及濕潤清涼的山嵐外,最讓人著迷的是那些隱含在懸崖石壁上的夢幻色彩。藍綠相間、紫紅交替,在一片沉穩的色調中,乍現數筆明亮的粉紅。含蓄中表露出絲絲熱情,是不是畫家的寫照呢?

15. 尼加拉秋色 79x55cm 1974

「橋下的湖水急而流得非常美觀,這個就是天下聞名的瀑布的水源,湖邊樹木已經變色,感覺到秋天已濃,受到光線的照射非常美麗」。畫家認為尼加拉秋景是美國旅行中最深刻的記憶。此幅秋意濃重的景色,調子豐富而細緻,筆觸的律動節奏感更是令人動心。林木的荒率和河水的湍急互為輝映,鐵橋後方,虛茫一片,彷彿有聲相呼,迴盪入遙遠的天際。

16. 美國森林 53x38cm 1975

此作是一氣呵成的作品。行筆動作極快,先以較溫筆調完成天空雲彩及背景遠山,再以稍濃黃綠色處理近景之外,畫家即以指揮棒般的筆在中景指揮其快板樂章。那些枝幹的自然發生之線條,是他多年功力的發揮,而樹葉部分則乾、濕、長短筆觸兼施,點線方向作瞬間的掌控。連簽名澤藩兩字也難得的急筆快書。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黃桂蘭、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