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之美 水彩畫特展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30
   

1. 池邊 35x24cm 年代不詳

本幅作品描繪鄉野風情。在濕潤的背景上,以濃重的點線表現景物的變化。點線活潑動俏,造型大小、方向、無一重覆、由遠而近逐漸強勁;從房舍、水岸、到前景的草綑,配合著流水的動線,形成一強有力的S形構圖。

2. 遠望(關西街) 76x55cm 1962

畫家以近團塊般的筆觸,層層堆疊出清亮澄澈的美景。透過色彩交織的層次將物象的質地與體積感做了最恰當的註解,透過作品,彷彿令欣賞者也能感受到親臨現場的悠閒氣氛,和畫家多層次、多筆觸,反覆刷洗的作品相較,這幅<遠望>多了一份輕快的美感。

3. 遊船 77x56cm 1979

明亮高彩的遊船,造形精準穩健,在湛藍的河面上,形成這幅夏日風光!遊船的鮮明色調,可見畫家在用色上的大膽嘗試,不同色相的變換在前、後景交遞之間,卻使得整個畫面歸於和諧。點綴在河面上的遊船,特別是中間右方的白,更使觀者視點不由得向遠方延伸;而吊橋和左方的黑色勾勒線條,無形中拉出了畫面的空間,和河道流動的生命。畫面中垂直方向的船桿,畫家刻意的拉長下,破除平衡畫面中平行方向的力!而使畫面構圖更加豐富。

4. 紅艷 54x75cm 1964

這幅以原住民少女為對象的人物畫作,畫風極為活潑暢快。鮮紅的泰雅族衣裳,漂亮的頭飾、胸飾,加上畫家大膽靈活的筆觸,顯得熱鬧異常。少女紅潤豐腴的臉龐,洋溢著青春的氣息,這是畫家得力的多重色彩調配的表現。背景的一片藍白相間的花圃中,由清晰的大筆觸延伸到後方較朦朧的表現手法,擴展了無限的空間,使得畫面更加生動。

5. 晴秋 78x55cm 1974

隨風揚起如浪般的秋葉,令人的心不禁也飛入畫中。畫家用時盈時虛的線條來組織畫面,配合刷洗與不透明的重疊技法,來構築畫面,黃色樹葉與黑色枝椏錯落有致,筆觸的方向,很自然的呈現了秋風輕掃秋葉的情境。寫的雖是西方的景物,呈現於我們眼簾的卻是東方的情懷。山石的塊面處理,極具中國水墨的趣味。雲的處理,在這幅作品中是以刷洗的方式來表達,同樣讓我們看到畫家面對自然時觀察與描寫的敏銳度。

6. 火焰山(大安溪畔所見) 76x56cm 1965

這件作品以奔放的筆觸及班斕的色塊呈現出不一樣的火焰山風情,乍看凌亂的筆觸實則各具不同的表情,不受陳法約束的表達,讓畫面有更多樣的可能性產生,筆隨意走,而色彩也超脫了具像實體的範疇,加上作品上自由伸展的墨線在奔放中又見規範,整張畫令人聯想起奧盧的渾厚風格,然作品中的東方情趣,是頗值玩味之處。

7. 峻崖 52x77cm 1972

此件作品是畫家極罕見的透明水彩作品之一,利用紅藍綠等色的筆觸描寫岩石峭壁,以抽象的觀念表達,畫家敏銳的洞悉力使得作品不再只限於外在物象的表達,更多的是表現內在的藝術層次。

流暢而輕鬆的表現手法,使整幅作品流露出自然不造作的氣質。

8. 花燈 106x84cm 1956

畫家在學生時代就表現出很好的手工藝能力。此作品的花燈雖然不是他製作的,但是畫家透過傳統元宵節的花燈表現現代藝術的造型觀。他以黑線條表現竹燈籠的骨架,用各種色塊營造燈光的閃爍。主題在右上角形成一個斜角動態的構圖。左下半部則以雄肆的大筆觸揮灑,很自然創造了一幅現代藝術作品。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黃桂蘭、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