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之美 水彩畫特展

作品編號: 1-7 8-14 15-21 22-28
   

15. 潛園 54x39cm 1981

此畫為畫家多幅「潛園」畫作之一。「潛園」主建築表現極為自然,自然而鬆軟的用色營造古樸而沉厚的傳統建築,前景地面以牽牛花表現夏末時空的特色,右前方盛開的梅花與左上方的蕭瑟樹枝則對照出寒冬的意象,畫家顯然要表現的是記憶中潛園的全部時空之美景。此外,透過建築物的各種細膩描繪,如建築質材、屋宇與亭台長廊的設計,以及窗牖的造型等,可以感受這是一位深深愛戀家鄉的藝術家之真情流露,藉由畫作,多麼的想將他那個時代的人文景物之美傳與後人。

16. 潛園住宅內庭 53x40cm 1936

此幅曾於1971年文建會年代美展參展,圖中左、右兩邊的廊柱行程「框」的構圖形式,使古井旁一對似正竊竊私語的黑鴉成為注視的焦點,加上竿上則晾曬著衣物與背景古老的紅色飛簷、綠色花窗,使圖像散發溫馨甜美的氣息。

17. 民生旅社 76x58cm 1965

淡雅的設色,表現古樸的日式樓房,令人不得不興起懷舊的詩情。全圖的用筆,都能掌握筆不到而意到的虛實互補效果,尤其房屋樑柱的用筆,有意與無意間,筆筆卻有豐富變化,石灰牆面和招牌色塊的塗刷,都極為妥貼,其上的光影變化讓人有身歷其境之感,而人物的配置與他們的動態變化,讓充滿詩意的畫面憑填活力。

18. 坡道 78x56cm 1957

畫家在早期常以帶有土黃底色的畫紙作畫,泛發出一種古樸的味道,而此作品其表現的主題也正是這種舊時的生活景象,益顯得畫面的調和。畫家深諳運用紙張原有的本色來營造氣氛,他以不透明的畫法處理屋舍、人物,而讓天空及部份地面留空,如此透明澄淨的感覺與厚實沈穩的風味夾揉在同一畫面中。遠景以淡淡的色彩做寫意的表現,使空間拉得更遠,與前景顯明的景物造成活潑的動勢。

19. 北郭園客廳 68x52cm 1935

在這張畫以前,畫家很少作如此複雜的景物造形,也許是畫家有意對自己挑戰吧。畫家置身於北郭園客廳之內,舉目向外望,夏日早晨的陽光,斜照入室內,在精緻的大理石桌面映照出半透明的質感,大紅的窗簾布與庭園的綠意形成互補的對比,增強了色彩的張力。而室內安置了一只綠色大瓶與室外庭園的綠意互相對位,拉出了空間感。桌椅和樓台的結構線條在畫面上占了相當多的份量,卻也處理得有條不紊。

20. 後街古厝 70x52cm 1934

早期的建築物,屋脊的造形與起伏的線條韻律感是其中一大特色,敏銳的畫家自然不會忽略此一美景。在這張可能是描繪中央戲院後面文化街的古厝風景時,畫家便將注意力集中在屋脊拱起的線條與屋瓦朱紅色的色彩及白牆的交錯變化,構圖上所採取的居高視點更凸顯這種造形上的活潑動勢。

21. 午後(關帝廟內) 64x53cm 1938

畫家的父親曾在隍城廟附近開設雜貨店,因此包括關帝廟在內的附近廟宇經常是入畫的題材之一。廟宇建築本身的樑柱架構是畫面框架穩定力量的來源,而昂揚棟宇則又提供了造型豐富的變化性。此外,廊柱、廟門內外空間的穿梭趣味以及中庭裡外光影的變化,也是吸引畫家描寫的因素吧!此時,畫家多用飽和的藍色與朱紅,突顯對比的色彩力量。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黃桂蘭、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