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條之美 水彩畫特展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29
   

25. 板橋林家花園 36x27cm 1939

這件作品是畫家於林家花園內寫生,描繪八角亭一角,池與亭相對,為增加右邊圓池的重量,於右上角畫一枝濃密的榕樹,池的後方有一株樹。樹後面的迴廊利用光影的對比表現迴廊的空間感,整幅畫運用流暢的速寫線條畫出八角亭與迴廊的建築架構,再以紅、綠、藍三色搭配描繪出林家花園古樸的景色。

26. 潛園爽吟閣 55x40cm 1956

潛園,畫家朝思暮想、反覆琢磨咀嚼之處。本作採透明作法,是畫家描寫潛園所少有的。潛園的質感之堅實性不因透明水彩而減弱。畫面中清爽的筆調造就一股清爽的朝氣。陽光篩過樹枝後在圍牆上的舞動是畫家著墨之處。屋頂的曲線、角度極美。屋簷紅色夾雜少許天藍,雖是寥寥數筆,卻有畫龍點睛之妙處。

27. 洛杉磯小鎮 44x30cm 1973

這件作品亦是加入水墨技巧的系列作品之一,其利用了側鋒,乾擦等方式來處理景物的外型。

28. 原生林(仙腳跡) 35x28cm 1936

這是一幅相當早的作品,從其中的線條筆觸、色彩處理,我們可以感受到畫家內心的熱情澎湃。活潑的碎點樹葉多而不亂,而樹幹的粗線條拙中又富有細微的表現。是一種客觀描寫中表露主觀情感的極佳作品。

29. 蓋碗 28x19cm 1921

這幅畫是畫家遺留素描作品中標有年代、最早的一幅;是他進入台北師範學校後的習作。從圖中可以看出畫家在十四歲的時候就具備使物體在二次元畫面上形成三次元體積感的造形能力,也可以看到他日後的作品注重對位的完形動力表現的雛形。圖中背景的斜線與蓋碗的裝飾花紋形成初步的對位的完形動力的表達-從蓋碗右邊朝右上方伸展的梅枝,拉到背景從右上方朝左下方描繪的斜線,再由蓋碗左邊的向右下傾斜的梅枝承接,三者相互連結形成三度空間的動力線,使畫中的蓋碗充滿立體感。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黃桂蘭、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