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鄉印象展-美國

作品編號: 1-9 10-18 19-27 28-33
   

28. 青峰 55x40cm 1974

此畫有些現代水墨畫味。值得注意的是畫樹幹的方法,畫家表現樹幹慣常使用直線,直少用圓柔的曲線。短而直的線條並不是單一的黑色,畫家改變每一小段直線的色彩同時描述了樹枝向前後左右伸展的姿態。前景雜草的黑線是簽字筆線條,表現了率意與自然。

29. 金門大橋 55x40cm 1974

許多大小不同的筆觸,點出前景的繽紛落葉,最特別的是右下方隨風揚起的葉片將我們的視覺由右下角往左上方做一環狀的視覺走向,再回到左下方。整幅作品的色彩運用,讓人感受到此地的風光既熱情又活潑。雲的層次,經過反覆堆疊的筆觸將其質感表達的淋漓盡致。水天一色、怡然自得的景致,令人不禁也想到此一遊。

30. 自由女神像 55x39cm 1975

「我們到海邊去坐遊船,在海上看看自由女神,她在海口一個小島鎮壓港市,手握的火把光耀全港波及世界,我們下船去參觀她的威容,我們坐電梯到五樓才能到她肚子的部分。」畫家以同是觀眾的心情去描繪正在參觀紐約港的觀眾和此地的風光,前景用斜角式的構圖帶出倒三角形的視覺效果,以反覆重疊的筆觸對照以點構成的遠景,遠方的紅色帆船與人物服裝上的色彩形成呼應!整幅畫緊緊地扣住觀者的視線。

31. 加州溪流的秋天 54x39cm 1975

以活潑大筆揮灑的墨和無數如音符般跳躍的黃、橙,一同在溪畔悠遊。我們似乎也同畫家一同來到加州享受秋天的浪漫,畫面中濃厚的中國風由側鋒的線條與點將畫作的結構做了最穩當的安排,前景強而有力的筆觸和遠處飽含水分的墨點將空間的深度隨著溪流上的帆船航向未知的未來…如果能夠,相信此刻的你一定希望回到’75的秋天,和畫家一同享受屬於加州秋日的清涼吧!

32. 海狗島 55x38cm 1973

以乾渴的筆觸重疊在畫面上,乾、濕、濃、淡並重,十二月的海狗島是很東方的。你是不是也呼吸到了海狗島正娓娓地向你道出如風的詩?畫面上兩組近乎平行的岩塊配合橫向的海水將力量往左右伸展,遠處的小島則將觀點又拉回中央。畫家極注意在不同水份下所產生的肌理與質感的對比,以使畫面賓主關係更加協調。沙石岸邊的海水,似乎可以濯足,非常實在而親切。

33. 海狗島 39x27cm 1974

此幅作品是否令你聯想到印象派大師Monet的乾草堆?Monet以許多繽紛的色彩來詮釋在日光下棕色乾草堆的四時變化。畫家以粉紫、寶藍、棗紅等色彩和有力的筆觸來描繪海邊岩石,白色的海鷗為此地帶來生機,由於畫家有一雙善於捕捉自然變幻的眼和一顆熱情的心,使我們也能夠看到如此不同的海狗島。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