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之美 水彩畫特展

作品編號: 1-7 8-14 15-21 22-28
   

1. 古奇峰法源寺舊路 28x38cm 1952

畫家手法的細膩精緻是出了名的。可是,他也頗能掌握『以一當十、以十當百』的寫意工夫。以這幅作品為例,漸昇的山坡以凌亂的筆觸點上黃綠、粉綠與深綠,具亂中有序的趣味。蜿蜒而上的石階則引導著觀者逐步遊賞。最後,畫家不忘點上人物一二以增『人氣』。

2. 風景 64x49cm 1975

從高處俯視遙望來展現土地廣闊之美是畫家慣用的風景畫法。在此圖中,畫家細膩描繪前景林木樣貌對應遠方模糊的山稜線與白雲自然營造曠野舒暢的空間感,再運用線條的排列和方向行進感給予看似靜止不動的大地些許律動感,並銜接海面的波紋和或隱或現的山綾線交織成優美的土地交響曲,值得一提,中景右側圓形塊面構成的樹叢似是合聲團呼應著大地頌歌。

3. 南湖 75x58cm 1951

這是一張畫於有色紙板的作品,畫家使用較淡雅的色調,使紙張的顏色與透明的色彩間,產生潤澤的美感,以簡潔明快的線條處理畫中的景物,畫面中的點景則適切地將空間層層推遠,即使是在如此輕鬆的畫面中,仍可見畫家的嚴謹與用心。

4. 孔子廟 117x80cm 1986

本圖與「社教館懷古」、「西門教堂附近」等作品,構圖意象相近。紅瓦、綠野、高山與藍天,白雲橫畫整個畫面,景深極深而視野開闊。前景有如攝影廣角或魚眼鏡頭的效果,具有大地載天的大氣勢、大格局。左邊的圍牆和道路帶動縱深,引入畫面後方及於無盡,遠景很可以想像…。

5. 舊金山灣 103x80cm 1974

李澤藩不輕易在他的水彩畫上留白,不過,一但他決定留白,就有精采的演出,這幅畫有極精采的留白,此畫巧妙地,以留白的方式在一條街的樓房之牆腳留下午後的陽光。李澤藩在1974年元旦畫下這幅畫,但是將年代誤標為1973年。新年新氣象,李澤藩以豪放而肯定的筆調掃描市郊的青翠草地,幾道大筆觸掃過,就把大片的前、中景完成了,而那些色調和線條又表現得如此的穠纖合度,明暗相誼。前中景有三處的朱紅色帶動了活力,並與澄黃的天空拉開了橫向空間和縱向深度。幾道橫掃的藍色調也擔負起同樣的職責。對應這些曲線的是遠方那一道藍色的筆直線條,其左端暢快的穿入不可見的都城後方,更是精采。

6. 西門教堂附近 108x49cm 1982 何銓選先生收藏

畫家曾有《西門教堂》一件小作品(1922年),將教堂擺在井字形構圖的重點位置上,此作則把小教堂當配角,表現早期新竹城西邊建築及新竹西南方的自然景觀。筆調是畫家中風以後的綿密特色。構圖強調中景,量感豐足,境界則是潤澤渾厚的氣勢磅礡。

7. 珊珠湖 182x73cm 1970

像是國畫橫幅的構圖,畫家以土黃色系表現了山岩奇石的壯麗;高彩度對比的藍則拉遠景深,我們很難不去注意到高原上的綠和點綴在山壁間的白色小人。視點可以自由的在畫面遊走,或從左山峰,或從右下角向下望……所領略的都是一片的寬闊壯美和自由的海風陣陣吹來。結合國畫皴法,和畫家本身運用自如的色調變化,在厚實和輕遠之間,我們可以倘佯在這無限的空間。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黃桂蘭、王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