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山水 水彩畫特展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29
   

25. 松嶺山(客雅山) 31x25cm 1940

要在方寸之間表現宏寬的氣勢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在這件作品畫家顯現了這方面的才能。簡約的塊面、樸拙的筆觸,與沈歛的色調,使此畫面中的群山散發出雄渾的力量。

26. 冬日 69x51cm 1940

之字型的地景紋路,俐落地將畫面切割成幾個大區塊,形成一個自然的律動感。相對於近景略顯粗放的筆觸,遠景黃褐山丘呈現細緻豐富的層次變化,平原的處理極生動,有種一望無際的廣闊同時又親切自然的感覺。

27. 馬武督連山 69x57cm 1939

這是一幅充滿結構性的作品,畫家在此展現了在細膩感情下之雄渾氣魄。畫面以大小不一的色塊來做基本架構,配上粗拙渾厚的線條勾勒,益發使這幅山居景色顯得結實有力。在色彩的處理上,多重的混色造成沉穩的色調,而塊狀的大筆觸及明顯的屋脊線條亦使人感受到畫家在創作此作品時不拘小節,盡情揮灑的入神態度。馬武督山稜線以普魯士藍色系的粗獷線條抅勒是四○年代以前作品的特色。

28. 橋畔(客雅溪) 69x52cm 1939

1939年畫家的作品已有清晰的個人特色,筆調強勁而活潑。畫面左下,蜿蜒自然向山中延伸的山徑旁,有兩個農人在工作,遠處橋上有兩個遊客並肩在欣賞風景,四個人前大後小,人物的點景,配合河畔欄杆和天空雲彩的遠近透視效果,將整幅畫的縱深掌控的很好。天空的藍是這個時期的特色,遠山大塊面的處理,簡練的筆法表現堅實的丘壑,這一年畫家剛剛過了『而立之年』,在藝術上也意氣風發的確立了自己的風格。

29. 山(水墨 36x29cm 年代不詳

此幅作品以寫意的手法完成,畫面以大筆揮寫,奇妙處就在似與不似之間。畫幅中的片片紅葉,在畫作中宛如跳動的音符,使作品極具節奏感。在畫家的作品中我們發現,材料工具的不同並不影響畫家駕馭畫面的能力,始終能在方寸間做最佳的詮譯與表達。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黃桂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