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塹寄情

作品編號: 1-8 9-16 17-24 25-30
   

17. 一公邊(吉田市長宿舍) 32x23cm 年代不詳

畫家早年的作品,有地平線下降,縱深的透視空間深入,集中於一個方向等特色。這幅畫房子在畫面中下方,馬路的透視,電桿前高後低,帶動視線的透視角,以及右上方前景的樹葉,都有早年構圖的特色。主題畫的是吉田市長的宿舍,以當年他最喜愛的三度空間美學加以呈現,肯定而真實。

18. 舊港南寮所見 45x30cm 1930

畫家以中低彩度的色調表現出過去的南寮風景,幾抹輕淡的筆觸和遠眺的景緻相映成趣,作品的視覺動線,隨著船隻的引領,讓舊港更顯遼闊,恬靜的畫面體現了〝氣韻生動〞的東方繪畫境界。

19. 南寮月夜 53x38cm 1979

畫家畫了許多張南寮夜色的景觀,此圖的月色最為明亮。月亮是用擦洗技法處理的,尤其是月暈的部分很清楚可以看出擦洗的痕跡,由於月色皎潔,海上的船隻畫得頗為清楚,前景的船隻還可見倒影。此圖作於1979年9月底,應該是那年的中秋佳節吧,值得印證的是中秋佳節到現場一遊。因為畫家的畫,都是美與真實兼備的。

20. 斷我心腸 75x54cm 1960

此作品描述發生於1960年新竹舊港的學童翻船慘案。陰冷的靛青色為主調的三角形構圖,右側船頭的楔形極為有力,加上右上角被洪水沖斷的斷橋很明顯的主題性,使得畫面有著斜角動態的效果,似乎暗示著受難的學童們掙扎向上的衝力,濃重的白色顏料噴灑出的點線,更加強了場面的慌亂感,然而三角構圖的先天穩定特質又與上述的動態效果相互矛盾,此一造形的對應現象,營造了渡船下沈與學童掙扎求救的沈痛悲劇,畫家以「斷我心腸」為題表達了他的悲憫情懷。

21. 舊港帆船隊 52x41cm 1957

穩健有力的線條與不透明色彩堆砌而成厚實感,為這整裝待發的帆船隊伍,更添幾分陽剛之美,與前景以柔嫩色彩細膩的筆觸形成陰陽相生般對應,遠山與遼闊的藍天,將景深完全地伸展,船上的人物更增添了作品的豐富性,整幅畫傳遞出了生生不息的生命訊息。

22. 街道 34x25cm 1925

此作品描繪的街道可能是新復珍餅店附近,左邊是北門街的街頭,左邊房子後面是棉被店、竹安堂、瓷器店…。畫作中的景象目前仍可見到左邊有拱形騎樓的建築物,右邊則已被新興建築物、商家所取代。畫家以英式透明水彩技法來表現當時純樸的街道,除了有濃厚的恬靜氣息外,更因畫中的洋房式樣,增添了幾分異國情調。

23. 新竹州體育場 50x37cm 1980 何銓選先生收藏

這是畫家晚年腦血栓病癒後的作品之一,蔡長盛教授形容此時期的作品特色是:在鬆柔、綿密的筆調中,營造出潤澤渾厚的畫境。仔細將作品與蔡教授的說法相對照,的確可在畫作中見其渾厚華滋的風格,不禁令人聯想起水墨名家黃賓虹筆下的厚山黑水,他們都選擇最平凡的事物表現其間不平凡的精神境界,體現了生命中無窮盡的價值與活潑潑的盎然生機,在面對作品時更能與之產生共鳴。

24. 中南街 54x39cm 1960

中南街為昔日畫家住宅旁的一條小街,其中一部份現今已成為林森路。當畫家長久面對同一處景物時,容易把情感自景物的外象轉注到繪畫本質的元素裡,如同聖維多山之對於賽尚。在這幅畫作中遠景近景的建築物分別成了色塊與筆觸的構成。近處的平房其屋瓦與牆面明暗對比鮮明。色彩豐富,在背後接近平塗的藍色樓房襯托下,益顯其渾厚的生命力。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