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園與花卉

作品編號: 1-9 10-18 19-27 28-34
   

28. 白玫瑰 41x31cm 1981

本幅畫是晚年生病之後的佳構,筆調柔潤。白色的玫瑰,原本在處理上就相當棘手,因其立體感與厚度不易達成。在細碎綿密的筆觸下,不見瓣瓣花片,只見團團的厚實,閱之無窮,賞之無盡,呈現玫瑰美的另一面。值得注意的是葉片以黑色勾勒,背光的葉子乾脆以全黑為之,發揮了使畫面深沉的美感效果。

29. 玫瑰花 40x56cm 1968

畫家筆下的玫瑰總是雍容華貴,光彩奪目。此幅玫瑰花彷彿欲躍出紙面,炫耀它無以倫比的光華。也許是玫瑰那種飽和的色澤與綢緞般的質地吸引著畫家,在他的畫室中常擺著一、兩瓶玫瑰花。

30. 玫瑰花 28x36cm 1958

畫中三朵玫瑰花的面積與藍色的花瓶產生一種嚴肅的比例效果,也更突顯了玫瑰花的厚重感覺。畫家在這幅畫中似乎企圖簡明的掌握花、葉、及瓶罐的質量感覺,因此而有少見的簡明背景。

31. 芭蕉園 49.5x34.8cm 1933

第廿屆日本水彩畫展參展的作品,此畫市畫家居住於新竹幼稚園宿舍時所繪,景色為住處對面一無人居住之日本人宿舍之庭園,他在園中試種芭蕉、李子等植物,也嘗試「嫁接」,並將自己栽種的植物納入畫中,此幅用色溫潤,取中景、重疊、水份運用的感覺仍殘存。前景的空間在錯雜的筆調中仍隱約可辨,蓋畫家極重空間感的經營。此作題材的芭蕉樹,為台灣本土的植物,畫面中園地因蕉葉枯乾而剝落的狀態極親切。

32. 瓶花 50.5x69cm 年代不詳

早年的花卉作品筆調較為瑣碎,色調變化也較少。作者未簽名,似乎有再修改的想法。畫家早年就對透視空間極為重視的觀念可以在本幅的菊花造型表現上看出來──從接近正圓到幾乎成唯一條直線,五朵菊花有五種視角。即使有點粗率的背景筆調,也交代出頗為適當的空間效果。

33. 菊花 49x36cm 1930

此幅也是早年的花卉作品,簡單的構圖、以及早期喜用的咖啡色調,主題的花卉部份筆法躍動、色彩鮮豔,表現了生命活力。相對於晚年的花卉,則花的各面向較少變化。

34. 玫瑰花 48x32cm 1930

畫家的花卉畫是論者津津樂道的畫作之一。啟蒙時期的他,由於大都描繪景物,用描寫景物的那一套方式來面對體積感較直接的靜物,則有拙於表達的窘境。比對高度成熟的作品,我們發現他在靜物方面,特別是玫瑰花所下的工夫之深。此作中葉片的描寫細膩,極力表現出受光的情形。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