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園與花卉

作品編號: 1-9 10-18 19-27 28-34
   

1. 蘭花 52.5x74cm 1972

本幅以淡土黃色為底色作畫,因而「留白」(淡黃的畫紙)之處也能融入畫面中。前景主題洋蘭本身的空間處理相當確實,背景從遠而近有數處的白色塊面是畫家刻意安排的群化結構,不可忽視。畫家以不規則的塊面築構背景,在格調上頗為特殊。

2. 花 39x54.5cm 1968

畫中的花瓶是畫家自己設計的,目前陳列在本館的展示櫃中。主題的半圓形構圖配合其下的三角形黃色桌巾,使得畫面在嚴謹中呈現活潑、調和且深具力量。而花團的渾圓感,更具有從內而外的一股輻射力量。

3. 百合盛開 55.5x76cm 1972

百合的喇叭開口造型,向左前及右後方伸出,配合向正前、正後方及右下方的含苞百合,表現出「八面皆全」的空間態勢,而活潑筆調處理的桌面,平整、穩定的支撐向桌面垂落的瓶花,而一些造型力量與沉靜的藍色基調互相呼應著。

4. 庭園之春 71.5x55.5cm 1939

這是李夫人任教的第二幼稚園(現新竹幼稚園),右邊是鞦韆架。灰紫色的陰影處理,告訴我們這是個清朗的日子,而翠綠的庭園、左上方的紅花更清楚地描繪出春暖花開的時節。

5. 靜物 54x72.5cm 1955

本幅畫有隱約的對角線結構。從左下的深綠色楔型到兩個水果,而後是瓶花、窗簾布,其斜角動力效果與鮮黃的桌巾、深綠桌面、窗框產生的明度對比、交叉輝映,更使盛開的、有點不安定的玫瑰花有了內在的依託力量。畫面上,個別物都不太安定,整體看卻那麼調和,這不是畫家的匠心獨運嗎?

6. 潛園後樓 62.3x56cm 1938

畫家剛結婚的幾年,為了夫人上班和理家的方便,曾住在夫人任教的幼稚園宿舍,那附近的風景成為他常寫生的題材,本幅作品就是那時的佳作之一。作者刻意安排陰暗的瓜棚為前景,不僅有舞台空間之效果,更能對比出光的強烈作用於房屋各面。特別是背光面的牆,隱約有光線從他處反射過來的痕跡,可謂神來之筆。

7. 毛蟹蘭 54.5x74cm 1960

畫中的桌子是畫家自己釘製的,目的是放置他特別訂做的留聲機,在那個時代裡,他也算是一個「音響狂」,太師椅則是夫人的嫁妝,目前仍放置在本館中。畫家似乎有意將此畫作表現得樸實穩當,以厚彩來經營整個畫面。牆面的色調是毛蟹蘭完成大部分後再處理的,並為了突顯主題,在適當處添加了幾筆色彩較明亮飽和的筆觸。桌椅的斜面透視則賦予了此畫的空間感,桌面上的幾點黃、褐筆處除了表現了玻璃墊的反光外,更增加了不少色調延伸與畫面活潑之感。

8. 曇花 72.5x58.3cm 1955

這是畫家的妹妹章李璧如女士家中的曇花,畫家守候在那裡當場寫生的。通常李氏的花卉作品均連花瓶或花盆一起描繪,此作曇花非瓶中之物,只取其枝幹以上至葉的部份。葉子與花瓣一筆成形,如國畫中花卉之法。由於曇花色白,為取得立體效果,在淡灰色調之上加上濃重的白色。葉子的正反面的發光情形也在畫家的注意下有生動的表達。背景雖處理模糊,但可感覺得出畫家經營空間的用心。

9. 壺邊洋蘭 57x75cm 1955

此幅描寫洋蘭,花一筆一瓣,加少許勾勒的莖與葉,頗有水墨架勢。以鐵窗、盆栽、水桶為背景的描寫也適度的交代。構圖自然寫實又生氣盎然。畫中用了相當多的白色顏料,以調度出更富明度變化的色彩,並運用層層堆疊的技法,造成一種近似油畫的厚實質感。他極注重與花有連帶關係的周圍空間,使得花卉得以在可見空間裡呼吸、成長,顯出生命活力。

  導覽執筆:  蔡長盛、徐素霞、李明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