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金門與馬祖」 - 劉洋哲 我的珍藏 我的學習 金門篇 馬祖篇

我的珍藏

       客廳牆上有幅創作於1971年12月1日的畫作「樹林暮色」(圖一)是李澤藩老師送給我來台北購置新屋的禮物,整整陪伴著我將近半個世紀的歲月,每天回來看著看著都要勾起我的往事回憶,新竹師範時代是我最甜蜜的一段時光,每天可以追隨老師習畫,從日治木造美術教室到水泥教室,那個時候正是老師創作力最旺盛 的時候,常常可以臨摹老師的新畫作,現在回想起來是一段很認真學習的日子,我像海綿般不停的吸收,永遠學習不完,直到現在還被老師的層層山巒深邃的表現法迷戀著,高山是台灣最美的特色,我最喜歡老師靛藍色遠山的詮釋,是我當今作品裡保留最多的地方。

        1961年老師在新竹二信舉行一次規模很大的個展,新竹二信是座證券大樓的設計,大樓挑高,二樓四面的迴廊可以懸掛圖畫,老師叫我們在馬糞紙上割個四方洞,就把四開的作品套上,沒有裝框,很經濟又實在。展覽完畢老師叫我選一幅作品,我當然選我最喜愛的「玫瑰花」(圖二),單色花朵用複色表現,非常迷人。

        新竹師範畢業要去當老師了,又有禮物可以領,帶有分割畫面風格的「曇花」(圖三)是老師特別精選的畢業禮物,還叮嚀著我「藝術貴乎創作,必須尋找自己的風格」成為我藝術生涯永久的座右銘。


 
 
 

圖一  樹林暮色  1971.12.1  水彩.紙本  39x54cm  (李澤藩作品)

 

圖二  玫瑰花  1961  水彩.紙本  54x39cm  (李澤藩作品)

 

圖三  曇花  1959.11  水彩.紙本  39x54cm  (李澤藩作品)

 

  TOP 我的學習 金門篇 馬祖篇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