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謐之美-陶藝展 - 沈東寧 1-4 5-12 13-17 18-22
 
 
 

18. 蓋罐  39x 56x20cm

此件作品靈感來自青銅器,蓋身分列數行大小長短不一的土塊宛如鐘鼎文字般的有趣。山脈立於上,層巒疊嶂,中間夾著似建築的抽象記形以為蓋子,整件作品山與器的比例和現實完全相反,又是另一種趣味。

 

19. 舟形器  11x 78x25cm

器皿是陶藝的重要項目,也是人們覺得陶藝易於親近的理由之一。這件船形容器造型大方,比例勻稱,側面反黑為主視之,可見到作者擅長經營的山脈剪影綿亙環繞。容器邊緣切割的線條保留不少自然土紋,經上釉窯燒,仍可見其細膩的肌理變化,耐人尋味。

 

20. 容器  14x 37x37cm

方正的格局本來就具備沉穩的特質,也是作者很偏愛的形體。但是,要經營出沉穩以外的美感,必須要增添其他的努力。作者在這件作品上釉時,刻意保留側面釉藥流動的感覺,並做出山形變化。器物上「容」的部分則以不規則的切口邊緣為方正的造型增添變化之美。

 

21. 青瓷大盤  9x 39x39cm

如果用手試著捧起它,準會被它的重量嚇一大跳,和晶瑩剔透的色澤形成視覺和重量之間的衝突!其實還不只如此,作者必須在土胚很濕的情況下,掌握時間以瓷土的黏展性在邊緣做出柔軟的效果,使作品在視覺與觸覺呈現第二個衝突!這個圓盤有如一面湖泊,水面上的漣漪增添作品的柔美和韻律感,也透露容器底下的湖水深不可測的氣質。

 

22. 方瓶  49x 27x12cm

瓶子也是常見的器皿,一般的瓶子裝水置物,這個瓶子只怕比較適合純欣賞之用,在它的瓶身,已容納一片氣勢磅礡的山水景象,感覺上瓶內的水是天上之水。瓶身上數個穿透的洞口,令人產生會溢出水的不安感,這小小的不安反而為作品帶來類似戲劇張力的效果,是十分有趣的處理手法。

  1-4 5-12 13-17 TOP

  導覽執筆:  蘇憶珊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