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謐之美-陶藝展 - 沈東寧 1-4 5-12 13-17 18-22


置身於瞬息萬變、價值觀不斷轉換的現代生活,不安定幾乎是每個人都曾經歷的情緒,但是,總會有一股安定的力量支撐並鼓勵人們勇敢的迎向每一個變動,而家正是孕育這股力量的主要泉源。 旅行是人們擴展視野,體驗生活的良方。作者在旅行途中,不只一次發現,許多地方的家的建築與格局,都巧妙的和當地的氣候、物產、甚至人們對美的接納與欣賞角度有著極大的關聯。 各種形式的建築與空間安排都讓沈東寧深感興趣。他喜愛探究各種建材所營造的建築效果之外,更身體力行設計構築工作室和住家,在完成各種家具裝飾和空間安排的實驗中,他也更能掌控「家」所代表的意義。 他說,「家」是人們身心安定的棲息處所,自然會顯現反應人們最內在的需求─安定與溫暖。宛如騰空而起的家,建在厚實的山脈上,安定的暗示不言而喻,溫暖的色調則充分傳達家的基調為何。利用陶土濕潤時特意以木塊壓印成凹紋和格子,以抽象手法表現千門萬戶,俟窯燒之後,作品表面呈現柔軟的線條,以手觸摸作品卻又親自感受到岩石般的堅固,視覺與觸覺的對比簡直讓人覺得巧妙極了,彷彿在強調:房子固然要蓋得堅固才能遮風擋雨,發揮功能;可是,家也是個人身體與靈魂的休憩場所,必須溫暖柔軟,容納家裡的每一個成員。


 
 
 

13. 家 - 一  56x 59x18cm

旅行到法國南部某些地方可以看到許多石頭山城,人們以當地所產的岩石構築房屋,很有趣的現象是,車子要開到某個近距離之內,才會「赫然」發現山腰或山頂出現一個小小村落,村子裡最高的建築往往是位處中心的教堂,整個村子的色調與該地的岩石是同一個調子,只有栽種的植物間隔的點綴出鮮明的紅或紫或黃或藍,顯得活潑而生氣盎然。因此,黃色調的石頭城、紅色調的石頭城……就成為旅行中一再令人驚喜的視覺享受。這樣的收穫啟發作者創作的靈感,堅如盤石的基座上以千門萬戶表現聚居的親密感,其上僅以代表性的一戶強調家的形象,提供觀賞者自由的想像涉入空間。

 

14. 家 - 二  84x 30x30cm

許多以不可思議的方式建築而成坐落在山巔上的修道院,是許多人心靈的住所。它們在構築時所需的智慧和勞力其實是人定勝天的極致表現,當然有資格得到崇拜和肯定。高聳在岩石之上的建築體正是修道院轉化而成的抽象形體,中間留下門戶讓視覺自由徘迴,底下眾多人家也透露出信仰最底層支撐的來源。

 

15. 無題  51x 49x13cm

形似草書柔美線條的筆觸繽紛交織成宛如嘉年華的歡樂氣氛,以各色化妝土構成的自由線條空間有著版畫絹印的效果。線段交錯盤結因有黑色襯底而愈形突顯鮮活的特色,然而終究是有所節制不踰矩,這裡表現作者對自我要求的嚴謹性格。作品以中國傳統方瓦為外形,有紀念碑的形式之美。

 

16. 靜物  7x 53x37cm

一如油畫的靜物,作者將平面寫生立體化,作品的成形與表面的處理當然源自作者消化人生閱歷後的感觸與體驗。作品上方似乎是千山萬壑的縮影,漫天捲地而來,瀰漫一股銳不可擋的氣勢;又似乎是風起雲湧的時刻,天上好像捲起千堆雪一般。作品下方偏右處仿如撥雲見日,在明亮的絳紅與一方小室的隔離下,一個白色橘子安處其中,也無風雨也無晴,怡然自得。雖則比例不合常情,但是,別忘了,作者對整個畫面的經營具有百分百的決定權!創作過程中,作者只是單純享受創作帶來的滿足,作品自然生成,擁有自己的個性。至於對欣賞者的期待呢?不難,只要能細品樸實的質感變化,享受簡單的快樂,足矣。

 

17. 四方盤  5x 51x51cm

一見三座山頭一字排開,幾乎要佔據畫面一半的大膽表現手法,就不禁令人莞爾,作者在嚴謹的創作中表現難得的幽默感。右邊樹林的輕遠及飄飛的葉片和山勢傾斜的方向一致,營造畫面上的對比效果及動感。而中間一條黑水經過,更是為山與林提供最佳的立足點,具有穩定畫面的效果。視覺逡巡到近景時,滿地的落葉以各種飄落的姿態轉述風的溫柔,格外引人憐愛。而在格線之外的邊緣,若隱若現的落葉似乎無所不在,與格局內的景色融為一體,不分彼此。

  1-4 5-12 TOP 18-22

  導覽執筆:  蘇憶珊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