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謐之美-陶藝展 - 沈東寧 1-4 5-12 13-17 18-22

地景系列
完整與精鍊一向是沈東寧作品中始終維持的特色,「地景系列」則另外增添了幾許溫和的人文情懷,他的確做到對自己作品的期許:「每一件作品雖然從我而來,卻能獨立的與欣賞者對話。」 聆聽音樂、閱讀各類書籍可以擴大認知與創作的深度和廣度,固然是不可一日或缺的功課,然而,將山林之間各種地理的景觀,四季氣候的變化,大地各種顏色的更迭,以及人的感動呈現在作品中才是創作最引人入勝之處!他認為大地生命的展現來自萬物彼此間因動靜、剛柔和陰陽等對照所產生的力量互相協調所致。因此,作者精確的掌握了上述相呼應的力與美,靈活運用化妝土和釉色的質感及視覺效果,開拓作品豐富的面貌。 以作品表現的形式來看,「容」似乎是眾多作品的共相。或許是作者無意中將其「能容」的個人特質表現在作品中所致。卻也提供了觀者可以涉入的部分,為作品加入許多想像空間。 與其說我們透過作品想一窺作者創作的動機和歷程,倒不如說作者以作品為橋樑,嘗試著和我們分享他的自信與生活體驗。


 
 
 

5. 地景 - 一  21x 68x19cm

地理景觀中最顯著震撼人心的莫過於山與水,作者試著以化妝土溫暖飽和的色調和特殊的岩石似的肌理處理表現粗獷的大地,而水的柔美表徵則透過溫潤透明的青瓷表達。青瓷細緻與陶土樸直的對照效果,相異卻相容成趣。本件作品厚實有力,肌理上有一些趣味的變化,作品上似有若無的細線其實是作者有意的安排,暗示人為施於自然的作用,人為的效果在作品中究竟要介入多少方是恰當?沒有人可以提出肯定的答案,我們只能在欣賞的同時去體會介入得恰到好處所呈現的美感。作品雖厚重,卻在小青瓷方塊的「襯托」下憑添輕巧,脫去可能的笨重,卻不失沉穩。

 

6. 地景 - 二  13.5x 32x30cm

也許要克服險惡的山勢,進入許多茂密的森林,攀爬數不清的的岩壁,終於在筋疲力盡時發現高山上靜臥於藍天下的一方湖泊,清澈蔚藍,潔淨的不染一絲凡間氣息,即刻釋放了旅人的所有辛苦,感動於天地間最美的一隅!即使天地之大,眼前的藍水相形顯小,但她的明亮卻可以在欣賞者心中無限放大,終致成為回憶中最璀璨的明珠。

 

7. 地景 - 三  20x 39x39cm

青瓷和上覆化妝土的陶板在材料、材料燒成過程中收縮比例、窯燒方式及燒成溫度上皆不同,如何使二者在嵌合時得以密合,除了要先經數次的窯燒試驗之外,製作時土板的乾濕和接合時間拿捏得恰到好處也是成功關鍵,乾燥過程中要不時檢視,乾得太快,素胚便容易變形,甚至裂開。俟燒成出窯,象徵水的青瓷容器安然置於群山環抱中時,作者的意念到此方算具體成形。由青瓷方塊將厚實山脈凌空承托,與其上青瓷相互呼應,為作品增加輕靈的韻味。

 

8. 地景 - 四  5x 55x39cm

世界各地有一些帶有神秘色彩的巨石群,每每吸引許多人駐足欣賞及猜測,姑不論事實如何,千百年來的風吹雨淋日曬,歲月在巨石上留下迷人的皺紋,巨石間看似有意的排列格局卻仍是難解的謎。乍看這件作品,很容易讓人聯想起舞台,只有精采感人的故事才能搬上舞台,動人心絃。每個觀者想像的戲碼大概也都不盡相同吧?

 

9. 地景 - 五  13x 49x47cm

大地孕育萬物,也是萬物最後依歸之所在。在生息之間,大地就是寶藏,就像是個撲滿,在渺小的人們眼中,它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作者感念大地的賜與,將意念中的大地化為方正的陶石,形狀及比例內斂扎實。表面處理時,四周施以暗沉顏色顯其沉穩,而視覺焦點中心卻以華麗的色彩張揚作者對大地的感激和意念。

 

10. 地景 - 六  11x 54x39cm

這一方水毫不怯場的與兩旁的山壑平分秋色,搶盡第一接觸時間的目光,尤其側邊與其輝映的兩片青瓷更添其氣勢,這一方水可一點也不孤單!再細細觀賞,山脈肌理的處理手法及色調的漸層變化均十分細膩而豐富,對照起青瓷的潔淨饒富趣味。

 

11. 地景 - 七  27x 55x42cm

從高空俯瞰平畴綠野,大自然的植物提供最佳且豐富的色彩,人為的開發和耕耘則為地面景觀規劃了許多的規矩和線條,兩者相容並存,就組合成大地美麗的圖案,令人心生讚嘆。這件作品將俯瞰的景色抽象轉化成色塊表現,只以俐落的線條區隔,突顯其立體感,值得注意的是彷彿站立在聚光燈下的建築表徵,代表人為的力量雖不能及於世界的每個角落,卻是萬物中極大的力量,在此也肯定人對大地影響之顯著。正因如此,人的作為更須內省與檢視,與大自然發展和諧共榮的氣象

 

12. 地景 - 八  10x 74x28cm

作者除了從事陶藝創作之外,也對建築充滿莫大興趣,他認為人也是大地之子,從自然而來,取法自然,創造各種文明和文化面貌後,還是離不開自然,不管身居何處,心裡總不時受到自然的呼喚,一旦回到自然之中,就可以完全釋放心靈汲取更多的養分。這件作品在象徵大地的岩石上,每一條刻線都是人們經歷過的成長痕跡和紀錄。大地的奧秘是沒有盡頭的,永遠為人們的努力保持成長的空間,鼓勵我們不斷前行。作品中三個色塊的變化除打破一成不變的規律外,似乎也傳達了這樣的想法:過程中的收穫和改變會漸漸昇華、累積為人類共有的知識和智慧。

  1-4 TOP 13-17 18-22

  導覽執筆:  蘇憶珊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