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謐之美-陶藝展 - 沈東寧 1-4 5-12 13-17 18-22

心象之美
1990左右,沈東寧的創作致力於在傳統中創新,傳統的美學給予他在藝術創作上最基本的營養與內涵,現代明快簡約的作風又極貼近他的性格,兩者的交互作用在他的作品上產生深刻的影響,深深吸引觀者目光。
經由融合及沉澱的理性思考,「心象風景」作品中可以看出造形和表面的處理間彼此渾然一體卻又相互輝映的效果。首先,作品中獨特的造形語彙看似十分個人的符 號,細加欣賞,又讓人有種似曾相識的熟悉感,是的,中國建築中的鏤空花窗、深沉開闊的山巒雲岫、收放自如的書法線條等,這些涵養中國文化至鉅的心象符號, 在他理性處理後,顯現兼具簡明性與銳利性的抽象記形符號。
當觀者佇立於作品之前時,看的是作品本身的色與形,卻不禁要讓心思透過作品直達作者創作時所對傳統與創新所心領神會的境界。


 
 
 

1. 心象 - 一  73x 50x14cm

如何簡約地區性工藝的造形與色彩,與國際性明快手法融為一體,始終是藝術家的一大挑戰。這件十分具強烈個人風格的作品中,作者的思考歷程及結果呼之欲出。圓窗是明月或落日或朝陽?在觀者尚不十分確定之際,底部綿延到兩端的黑山,與「戶外」的層山欲分欲合,又引起另一種思考……作品細部巧妙的安排打破對稱的單調性與空間的邏輯性。一切顯得那麼不合邏輯而又那麼「合理」!文藝上的破格法─不按牌理出牌─運用得淋漓盡致!這種畫面的經營需要相當的想像力與細膩的感覺。

 

2. 天心象 - 二  69x 56x18cm

大致方正的格局透露沉穩的氣勢,以色調和造形所營造的層遞感,讓人的目光有抽絲剝繭的樂趣,直至中間的方塊,視線正因作品的突起而後退之際,冷不防又被略帶傾斜、從中破格而出的山脈構景所吸引。於是,視線又再前進,一下子穿透了作品本身的侷限,心思馬上被召回遙遠的彼端。作品最大的空間感竟在這小小一方的抽象山脈中完全展現。

 

3. 心象 - 三  60x 48x14cm

似方瓦的豎立造形,將觀者的眼光集中於作品中間條狀的層山疊巒裡,土黑、土紅、土黃、直至最遠端缥緲的遠山,和中國傳統山水畫「遠山如黛」相異其趣的表現手法時,可以把人經由欣賞作品所產生的遐思帶到更空靈的境界。觀者在作品前,有如佇立在黑山下,拿定心思後,抬頭上望,想像便開始起飛,而中間帶狀的方形缺口,給予所有想像出口和包容的空間。山脈以外的斑駁彷彿是無所不包的大地陪襯在旁,讓觀者可以自由無礙的悠遊於作者構築的心象風景中。整件作品弧形優美、比例勻稱,優雅的格調不言而喻。

 

4. 心象 - 四  56x 48x15cm

作品外觀猶如一座城門,這是一座鏤空的山城,透過城門遠眺城外起伏的群山,層遞的山水彷彿從基座綿延敞開的山水拔霄直上,隨著作品上一階又一階的山脈剪影,緊繃的心情也就自然而然隨著釋放,到了頂端,溫暖的土紅色調完全接納觀者所投射的情緒。奇妙的是,頂端是山脈階梯的盡處,卻也是基座抽象山水的無限延伸處。於是胸中的山水和眼前的山水起了共鳴,透過作品和欣賞者之間無言的對話產生純屬自我的感動。

  TOP 5-12 13-17 18-22

  導覽執筆:  蘇憶珊

Copyright